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三届京津冀地区伤口护理优秀病例大赛在京成功举办
2018-11-2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746

20181117日由北京医学会创面修复分会,北京护理学会伤口造口失禁专业委员会、天津市护理学会伤口造口失禁专业委员会和河北省护理学会伤口造口失禁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京津冀地区伤口护理优秀病例大赛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圆满落幕。京、津、冀地区经初选选拔的30位从事伤口治疗的伤口师、专科护士及医生(医护合作)参加了激烈的角逐。

这次大赛入选的临床病例充分体现多样性、规范、高水平的伤口处理,选手们熟练稳定的临场发挥,让大赛高潮迭起,特别是医护合作病例,多角度的病情分析和相得益彰伤口处理,再加上珠联璧合临场演绎,更是精彩纷呈。来自河北医大四院血液科医生和伤口护士报告的是一例淋巴瘤癌性伤口的治疗和护理病例,通过内科抗肿瘤药物治疗和伤口护理的配合,治愈了伤口,病例完整、规范,总结、分析思路清晰,获得了医护合作特别奖;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生和骨科伤口师对一例老年人数年的陈旧性胫骨外露伤口,采用了分阶段适时医疗护理转换的治疗原则,通过伤口准备→手术→伤口护理→愈合后的伤口预防等措施,使伤口真正愈合并减少复发获得一等奖。这次大赛病例类型全面,31例病例包含了临床常见伤口类型,其中糖足伤口6例,压力性损伤4例,造口伤口4例,外伤伤口4例,术后伤口3例,下肢静脉溃疡3例,皮肤感染性伤口、输液外渗伤口及癌性溃疡各2例,失禁性皮炎1例。这其中也有许多少见病例,如百岁老人复杂性多发深度压疮、小婴儿液体外渗伤口,伤口造口混合伤口的成功治疗,伤口护理非常见功力!这次大赛另一个亮点是医护合作病例, 7个医护合作病例,5例进入前9名名,病例选择有特点、医护合作有亮点、临场表现有看点,获得了高分。在3个地区代表队中河北省获得了11个奖项中的7个奖,其中1个特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是绝对的奖牌第一,体现了河北省伤口护理的水平。天津代表队10个病例10种伤口没有一个重复的,10个病例来自10家医院,最大的体现了广泛性!北京代表队来自8家医院,既有伤口护理开展非常好的三甲医院,也有通州区中医院、和平里医院这样的区级医院,体现了鼓励各级医院伤口护理协同发展的医改方向。9名来自京津冀地区的护理评委专家们通过现场打分和综合评比,大赛评出12名获奖者,其中特等奖、一等奖各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评委们一针见血的“毒舌”点评,也使参赛选手和会场听众获益匪浅。感谢评委们的辛勤工作,感谢选手们的积极参与,也感谢为伤口护理和治疗做出贡献的人们。

获奖名单:

医护合作特等奖:杨小雪/刘瑞霞(河北省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

一等奖:王艺/尹凯(北京积水潭医院)

二等奖:杨丽昆/陈佳(河北省人民医院);郑肖林(邢台市人民医院);王艺颖(北京宣武医院)

三等奖:冯程(天津市人民医院);郝妍/刘妍(北京积水潭医院);娄红(保定市第二医院);苏丽/李雪岩(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赵雅霏(河北省人民医院);徐鑫(河北省人民医院);宋冀军(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其余19名选手获得优秀奖,他们是:王玉珏(天津肿瘤医院)、孙同欣/李杰(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元艳(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林永凡(天津中医院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刘瑞(天津武警特色医学中心)、郝芳(天津武警特色医学中心)、于洪云(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杨海萍(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成琰(河北医大二院)、吴冉(河北省人民医院)、张卓(河北医大二院)、崔立爽(北京市通州区中医院)、王丽伟(北京和平里医院)、韩立红(北京宣武医院)、石静静(解放军总医院)、蔡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蒋蒙蒙(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陶芳/王林(北京医院)。

 

创面修复分会主任委员陈欣致开幕词

 

评委和参赛选手合影

 

北京医学会创面修复分会

201811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