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18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系列活动
2018-12-03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687

家庭健康我做主

2018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系列活动

 

 

联合国糖尿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定于每年的1114日,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开展全球范围内的糖尿病宣传教育活动,唤起公众对糖尿病的认知,动员社会上的各方力量防治糖尿病。2018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为“家庭与糖尿病”。

为推动社区糖尿病防治工作响应联合国糖尿病日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结合自身优势,专门组织了以“家庭健康我做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活动自117日开展,至11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活动当天,已有以下15个学组委员单位陆续开展该系列活动,分别为:

  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市馨园卫生服务站

  平安医院

  和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海淀区北蜂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昌平城区卫生服务中心

  大兴区亦庄医院

  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体育馆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蓟门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酒仙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展览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统计,活动一周以来,覆盖约2000人宣传教育及高危人群健康筛查。

 


本次系列活动还特别通过家庭保健员开展工作。家庭保健员是指家庭成员中掌握了较多慢病防治知识和技能,能够承担起家庭健康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督促家庭成员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并能与社区医务人员相互联络、相互配合,起到沟通作用的家庭成员。北京市在开展社区慢性病防治过程中,逐步探索出了“家庭保健员”这一行之有效的社区慢病防治力量。据统计,从20072011年的5年间,我市已累计培养家庭保健员12.7万余名。

“家庭保健员”的培训可以提升社区卫生中心所管理糖尿病患者的依从性,使医生和家庭对患者产生良好的协同作用。通过将联合国糖尿病日活动与家庭保健员系列活动有效结合,将“家庭健康我做主”的理念传递给每个家庭,发挥家庭保健员在家庭中干预糖尿病患者生活方式、指导用药、自我监测的积极作用。

本次系列活动将“家庭健康我做主”的理念深入人心,激励了每个糖尿病家庭长期与糖尿病斗争,并争取战胜糖尿病的决心。让全社会联合起来,共同抗击糖尿病!

 

 

 

 

 

 

关于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

 

 

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社区糖尿病管理学组是近年来在北京医学会和糖尿病学分会领导支持下成立的社区专业学组。学组在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兼组长郭立新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了开创性的进展。目前学组有委员60余人分布于北京各区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年来积极组织社区医师开展学术交流、科普竞赛、义诊筛查等活动,已成为糖尿病防治事业中不可缺少的关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