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颈部问题并不都是颈椎病
2018-12-0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385

颈部问题并不都是颈椎病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神经外科  钱海鹏

64岁的李先生10余年来总感觉右臂间断出现疼痛和麻木等不适症状,一开始没有太在意,后来发作的次数逐渐增多,终于去社区医院就诊,拍了X线片,并没发现异常,加上以前就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就认为是合并了颈椎病。于是开始按颈椎病治疗,经常进行按摩和功能锻炼,但是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重,到了4个月前右手无名指和小拇指出现电击般的疼痛,吃止痛药都无法缓解。李先生再次到医院就诊,并进行了更全面的检查,终于发现颈部第6至第7椎管内长了一个肿瘤,压迫了脊髓并在椎间孔处压迫了神经根。随后他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接受了手术,医生完整的切除了肿瘤,同时完好的保护了脊髓和神经根,短短一周的时间他的症状就全好了。出院时医生对他说,他得的是颈椎管内的神经鞘瘤,通过手术已经治愈了,庆幸的是治疗比较及时,如果再拖延一段时间,等脊髓和神经根压迫久了出现不可逆的病理改变后,即便手术成功也会留有后遗症的。李先生这时才算松了口气,终于摆脱了10几年的老毛病了!

神经鞘瘤是颈椎管内最为常见的肿瘤,发病率约为每年0.5/10万人,男性发病率稍高,发病年龄以中青年为主,平均在44岁左右。其中会有大约7%的患者合并有神经纤维瘤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表现为多发的神经鞘瘤、身体多发咖啡斑。对于这部分患者,一旦发现还要对其家庭成员进行积极的疾病筛查。颈椎管内神经鞘瘤的主要临床症状包括:节段性疼痛、根性神经痛、肢体运动障碍、肢体感觉异常。多为进行性加重,也有少数为突发的急性疼痛。其症状多为肿瘤压迫脊髓和神经根所致,这与颈椎病造成的脊髓和神经根压迫的原理类似,造成两者的症状几乎一样,又由于是良性病变,进展也比较缓慢,因此最易被误诊为颈椎病从而延误治疗。多数患者都在有了明显的症状后很久才去就医,通过文献报道,平均就医时间是症状发作后55个月,而最长的有在症状发生后30年才就医的报道。这个过程就好比是温水煮青蛙一般,在不经意间就可能导致脊髓或神经根发生不可逆的坏死,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对于基层医院,神经鞘瘤的诊断也有一定困难,早期病变当椎间孔没有扩大时常规的X线检查没有异常表现,即便是CT扫描由于肿瘤密度近似脊髓也难以发现,易漏诊。磁共振为最有效的诊断方法,通过增强磁共振扫描容易诊断。治疗通常以手术切除为主,根治性切除后预后良好,除神经纤维瘤病患者外多能治愈,极少复发。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最重要,初期症状往往是间断发作,等到症状频繁发作时可能是脊髓或神经根受压到了极限,在向我们发出警告,如果这时不能及时发现并就诊的话,脊髓和神经根可能就会发生变性坏死,甚至有致残的风险。因此对于有进行性加重的肢体放射性疼痛、肢体运动障碍、肢体感觉异常,以及那些颈椎病常规治疗无效的患者,应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有条件的应做磁共振增强扫描,警惕肿瘤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