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妇产幼儿及男性健康

孩子高烧不退,警惕这种并不少见的“怪病”
2018-12-2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1955

/子琳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齐建光

 

编者按

 

最近这段时间幼儿园老师很头疼,因为有一部分孩子发高烧。但是这种高烧有点奇怪,它并不是由感冒病毒引起,而是由一种免疫系统疾病导致的。这种病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叫做川崎病。川崎病是个什么鬼?孩子们又是怎么得上这种病的?

 

川崎病不少见但却很少有人了解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齐建光主任医师说,虽然川崎病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陌生的疾病,但在儿科还是比较常见的。世界上第一例川崎病是在日本被一个叫川崎的医生发现并总结出来,因此这个病用他的名字来命名。咱们国家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才开始熟悉川崎病的。

 

它高发于五岁以下的婴幼儿,很少有成年人会得川崎病。虽然这个病会发高烧,但却不是感冒、肺炎那样由细菌和病毒引起,而是属于免疫系统疾病血管炎当中的一种,是由血管的无菌性炎症导致,无菌性炎症一般不会传染,所以归根结底川崎病不属于传染病,孩子之间也不会相互传染。

 

川崎病多发生在中国、日本这样的东亚国家,欧洲、美国很少见到川崎病。这大概是与亚洲人的易感基因有关。它又叫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从名字上我们可以看出它除了高烧不退,还会出现皮肤黏膜上的一系列表现,比如眼睛和嘴唇充血等。

 

如治疗不及时有20%-30%的川崎病会累及心血管系统

 

虽然川崎病的治愈率比较高,用大剂量丙种球蛋白和阿司匹林联合抗炎、抗凝治疗,多数患儿很快病情就能得到控制,但是为了预防未来合并症的发生,一般患儿治疗疗程至少2-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除此之外,因为川崎病是一种血管炎,它不光会出现一系列症状,还会累及身体其他中小血管。如果没有早期及时治疗,一旦病情进展严重还会累及心脏的冠状动脉,这个概率在治疗不及时的川崎病当中占到了20%-30%。严重者甚至会因为血小板的聚集出现血栓,导致冠状动脉阻塞进而发生心梗。如果早期诊断并能及时应用大剂量丙种球蛋白进行治疗,冠状动脉受累的发生率就会下降到5%以下。

 

川崎病的具体病因现在医学界还没有搞清楚,想做到提前预防还有些困难。因此通过症状表现及时发现早期治疗成为了关键。齐建光医生说,川崎病主要有以下六个典型表现,国际指南上针对这种疾病的诊断标准也是这六点:

 

1、发烧:

川崎病几乎都会发烧,而且是持续5天以上,体温达到38.5摄氏度的高烧。

2、眼睛充血发红:

由眼睛的黏膜充血造成的眼睛充血发红。川崎病导致的眼睛红和红眼病的眼睛红不太一样,川崎病导致的眼睛红通常没有分泌物。

3、嘴唇潮红且皲裂,出现杨梅舌:舌头上就像有刺一样。

4、颈部淋巴结非化脓性肿大,会在孩子的脖子上看见大鼓包。

5、全身出现各种形态各异的皮疹,通常不觉得痒。

6、手足硬性红肿:

这是指孩子的双手双脚又红又肿还硬邦邦的。

 

川崎病很直观,通过这一系列症状表现很容易确诊,如果以上这六点当中符合五点就可以确诊。当然在门诊也见过有些不典型的川崎病,可能只符合三点,但用其他药进行治疗也没治好,按照川崎病就治好了,说明也是这个病。这种症状不典型的川崎病大概占到10%-30%

 

齐建光医生提醒:通常来说孩子发烧没达到38.5摄氏度先不用急着去医院,可以使用物理降温的办法。但如果孩子持续发烧三天,且体温都在38.5摄氏度以上,请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即使不是川崎病,总是高烧不退也得去医院检查治疗。确诊川崎病之后不要擅自停药,另外即使治愈也要按医嘱定期随诊,以便发现后续问题尽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