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18北京消化疾病学术周末会议(BDDW)成功举行
2019-01-0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851

20181214-15日,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北京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北京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北京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联合主办的北京消化疾病学术周末暨2018京津冀消化内镜学-消化病学-肝病学协同发展促进会在北京民生金融中心隆重召开。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消化内镜学主任委员令狐恩强教授、消化病学主任委员周丽雅教授、肝病学主任委员陈新月教授、于中麟教授、林三仁教授、汪鸿志教授、钱家鸣教授、张澍田教授等200余位专家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地区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参会代表共计1000余人欢聚于此,共享学术盛宴。会议也邀请了天津市、河北省的部分专家教授参加会议并做了专题报告,其中有河北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姜慧卿教授、天津市消化内镜分会副主委王邦茂教授、天津市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陆伟教授、河北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候任主委赵东强教授等。


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杨爱明教授主持。本次大会的轮值主席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令狐恩强教授首先对莅临的专家教授表示欢迎,并表示:知识与技术需要传承,老一辈的教授们给了大家锻炼的机会,从而能够学到技术,现在也希望能够给更多的青年医师们创造更好的平台,给青年医师更多的机会。


消化病学分会主委周丽雅教授表示非常高兴在一年一度的BDDW会议与各位专家及同仁相聚在这里。BDDW会议已经成功召开了三届,特别感谢前三届的三位前主委,每一届都给我们带来了京津冀甚至是全国全世界最新的研究或者是我们自己工作的进展。希望会议越办越好,希望新的三位主委能将我们的会议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同时使青年医生也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肝病学分会主委陈新月教授对一年一度的BDDW顺利召开表示欣慰,她表示,BDDW不仅仅是学科的交流,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表现,非常感谢在座的医生能够远道而来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在令狐恩强教授的领导下,形式上和内容上有了许多创新,给各位同道们相互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开幕式最后由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讲话。金会长对到场的专家教授和医生同道们表示欢迎并表示,看到这一“群贤毕至、少老云集”的场面,听到三位主委的热诚致辞,感到十分感动及感慨。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我们迈入了健康中国的新时代,而消化内镜学消化病学及肝病学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时代。近年来,我国的医疗水平逐渐提高,回忆漫长的ERCP等技术的发展史,他对中国医疗水平的提高感到欣慰,这一切成果离不开诸位医学同道们的共同奋斗。最后,他表示了对会议的殷切希望,期盼BDDW越办越好,能够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品牌会议,造福社会造福人民,想人民之所想,及人民之所及,推动医学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开幕式结束后,消化内镜学分会令狐恩强教授、消化病学分会钱家鸣教授、肝病学分会分会徐小元教授、消化内镜学分会杨爱明教授、消化病学分会周丽雅教授、肝病学分赵景民教授分别向大会报告了食管损伤管理模式的建立、IBD指南到临床实践、肝硬化失代偿期并发症临床治疗进展、诠释消化内镜学、幽门螺杆菌感染根除抗生素优化使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与肝细胞癌等精彩专题讲座。

精彩的专题讲座之后,是各分会场的学术活动。消化内镜分会场举行了北京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内镜培训中心的授牌仪式,令狐恩强教授向八家医院授予了“北京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内镜培训中心”称号。它们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消化内镜学分会场本着规范内镜下诊疗流程、分享内镜手术操作经验,特设立了手术操作演示版块。20余名专家教授在朝阳医院分别进行了POEMESDERCP+取石、ERCP+spyglassEUS+FNAEUS+STER术等。各位专家教授分享了许多操作的规范与技巧,及对出血等可能出现的问题的处理方法,对现场的医生同仁们由很大的指导意义;消化病学分会场讲座涵盖了胃食管反流病、消化道出血、肠道微生态等消化系统方面的多个内容。最后多位优秀青年医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的论文汇报及疑难病例讨论,多位专家教授提供了专业的点评,现场气氛活跃;肝病学分会场对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肝癌等问题进行研讨。其中包括“如何从国内外乙肝指南中寻找研究话题”、“乙肝病毒变异及其耐药性”、“预防乙肝再激活”、“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内镜下治疗”、“肝癌动物模型研究进展”、“基于MDT的肝脏恶性肿瘤精准及免疫治疗探索”等临床与基础话题,真正做到了临床与基础相结合,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的消化科医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优质平台。



本次会议重视对优秀青年医生的培养,特设了消化内镜学青委会论坛。多位消化内镜学青年委员进行了关于ERCP术后并发症、胰腺囊性肿瘤EUS引导下消融术、胆管活检技术、小肠粘膜的损伤与防治、消化道早癌的诊治、消化道出血的处理等临床热点问题的精彩报告。消化内镜学青委会为青年医生同仁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与会专家及医生同仁们对各专题的临床问题热烈讨论交流,相信大家都收获颇丰。多位青年医生为我们进行了优秀论文报告及疑难病例讨论,专家评委分别对他们的报告和疑难病例进行了指导、点评并评奖。现场医生同仁们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为青年医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学术平台。



会议临近尾声,令狐恩强教授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词。他对与会的各位专家教授及医生同仁们再次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祝愿BDDW会议越办越好,相约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