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过度玩手机当心腱鞘炎
2019-01-0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328

如今手机的普及,让你无论走在路上还是在公交车和地铁里,都能看到很多人手机不离手,全神贯注的在玩游戏、上网、发微信等等。人们也许并不知道因为总是低头玩手机不仅易患颈椎病,还会导致双手患有腱鞘炎、指关节炎等疾病。手部腱鞘炎以前是中老年女性的常见病,与其家务劳动过多有关。但现在的“上班族”却成了长期使用手机和电脑的“拇指族”,使得腱鞘炎、指关节炎发病呈现年轻化。

如果用手反复的、高频次的做同一个动作,时间一长很容易受伤。例如玩手机、用电脑按键鼠标、职业玩手以及弹钢琴等。高频次一般相当于我们平时使用的1520倍,高频次的使用手指可致腱鞘炎,并导致韧带损伤以及指关节炎。症状多是突发手疼得使不上劲了,其实这是一个慢性的发展过程。

一、腱鞘炎:说到腱鞘炎,到底什么是腱鞘?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相当于肌腱滑动时通过的“隧道”。其外层为纤维组织,附着在骨及邻近的组织上,起到固定及保护肌腱的作用;内层紧贴肌腱,分泌滑液润滑肌腱。肌腱就像一根“绳子”,带动着肌肉的收缩和滑动,手指才能动。当手部固定在一定位置作重复、过度活动时,使肌腱和腱鞘之间经常发生摩擦,以致水肿、纤维性变,引起内腔狭窄,肌腱因为水肿“发胖”在腱鞘内继续活动通过“隧道”时发生困难,从而出现疼痛和运动障碍,这就是腱鞘炎,又有狭窄性腱鞘炎之称。在手部最常见的是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手指屈肌腱腱鞘炎。

    1、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其起病缓慢并逐渐加重,出现腕部拇指一侧的骨突即桡骨茎突处及拇指周围疼痛,拇指活动受阻,在桡骨茎突处有压痛及摩擦感,有时在桡骨茎突有轻微隆起豌豆大小的结节。若把拇指紧握在其他四指内,并向腕的内侧作屈腕活动,则桡骨茎突处出现剧烈疼痛。

    2、屈指肌腱腱鞘炎:其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患指屈伸功能障碍,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稍事活动后能减轻或消失。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掌指关节屈曲可有压痛,有时可触到增厚的腱鞘、状如豌豆大小的结节。当弯曲患指时,突然停留在半弯曲位,手指既不能伸直,又不能屈曲,像被突然“卡”住一样,酸痛难忍,用另一手协助扳动后,手指又能活动,产生像扳枪机样的动作及弹响,故也有“扳机指”或“弹响指”之称。


手疼一定要去看医生。如果是出现早期的手部疼痛,一定要及时去看医生,这样有利于清楚的了解自己是出了什么问题。因为手部问题,不去及时看医生,延误治疗。所以,一般在自己手部疼痛的症状超过一两个月后,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最好能去有手外科的医院或者比较好的骨科医院去就诊。


  手也需要休息。如果是机械性的疼痛,即总是重复同一动作后出现的手部疼痛,就应该适当的休息,养护自己的双手。也可以用药物来进行治疗,有外用的,如膏药、扶他林乳剂等,具有消肿、止痛的作用。还有浸泡的药物,一般浸泡20分钟左右,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会对缓解手部的疼痛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炎症疼痛不要揉。有的人以为只要疼痛就自己揉,以为只要揉一揉就可以好,但有的疼痛是越揉越差,比如关节的炎症,会越揉越肿,越刺激越肿,所以凡是有炎症的疼痛一定要避免刺激它,最好不要去揉。如果病情需要的话,还可进行手术。一般是在保守治疗3个月以上无效的情况下,症状明显,疼痛比较重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接受手术治疗。


日常积极预防和护理。首先要改掉不良习惯,尽量不玩或少玩手机,以及捻响手指。长期伏案办公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使用手机和电脑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要注意适当休息,可轻揉手指手腕,或者做一些类似的保健操。使用工具时要小心,勿将压力集中于手腕基部,尽量使用手肘及肩膀。如果已经患有腱鞘炎、指关节炎等疾病,要注意避免冷水刺激,以免加重症状,并积极配合治疗。

使用手机和电脑等现代电子办公用品,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双手的健康关系着您的一生幸福,需要在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可让自己远离手部疾病和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