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寒冬岁末,一种疾病让儿科人满为患
2019-01-0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0819

撰文/资深医疗媒体人 子琳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儿科 副主任 主任医师 齐建光

 

编者按

 

要说这个寒冷的季节哪里人最多?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就是各大医院的儿科。寒冬岁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的挂号大厅和候诊大厅,每天都格外拥挤。因为感冒季来袭,孩子们都中招儿了。

 

冬季缘何成为感冒季?

 

冬季寒冷干燥,给病毒和细菌的滋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因此寒冬岁末正是感冒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齐建光说,绝大部分感冒由病毒感染所致。而咱们常说的流感是特指感染了流感病毒,所以流感也是病毒性感冒的一种类型。

 

来就诊的孩子当中,有一部分有全身症状,如:浑身酸疼,发高烧。再就是局部症状,如: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嗓子疼。相对于普通感冒来讲,流感更容易有高烧、浑身酸疼等全身症状。

 

齐建光医生说,通常孩子感冒都会伴随发烧的症状,家长都认为孩子只要发烧了就应该马上到医院检查,开点药吃,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在儿科排大队就诊的这部分患儿当中,有一部分的就诊是没有必要的。

 

孩子发烧先别急着来医院

 

大部分孩子发烧是因为呼吸道感染,这个比例占到儿科门诊的60%-70%,而病毒感染相对细菌感染来说,并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多数需要依靠自身抵抗力来对抗疾病。再加上来医院路途遥远,又有交叉感染的风险,孩子也休息不好,所以得不偿失。不必要的就诊还可能耽误真正有问题的孩子就诊。

 

孩子需要的或许只是一块热毛巾,又或一片退热贴

 

孩子发烧,家长第一步要怎么做呢?吃药?带孩子去医院?别纠结,齐建光医生说,体温是衡量接下来要怎么做的金指标。如果体温低于38.5℃,通常来说只需要物理降温,并给孩子多喝水就可以,不必吃退烧药,也不必到医院。

 

那没问题来了,物理降温怎么降才是靠谱的?记得一年前曾经看过一则震惊了我的新闻,说南方某城市有个孩子发高烧,家里人为了快速给孩子退烧,就弄了很多工业酒精回来给孩子擦拭身体,因为听很多人都说过酒精可以迅速降体温。没想到孩子却发生了危急生命的脑损伤。

 

生活当中,我也总能听到很多家长说过用酒精擦浴给孩子降温,齐建光医生否定了此种办法。因为酒精会通过皮肤进入血液,对孩子正在发育中的身体造成伤害。相比来说,用温和没有刺激的温水给孩子擦浴更加安全。擦拭部位也很关键,要擦胳肢窝、脖子、腹股沟(大腿根儿)等部位,因为这些地方的血管比较丰富,更容易促进身体散热。

 

除了温水擦浴之外,对于物理降温还有一种比较安全有效的办法,就是使用退热贴。齐建光医生说,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喜欢给孩子穿盖很多,目的是捂汗,但这样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因为总捂着就无法散热。

 

什么情况才需要用药?

 

齐建光医生说,如果物理降温并不管用,当孩子体温达到38.5度以上,就需要药物的介入了。但这个药怎么买怎么吃也是有讲究的。

 

应用具有单一退烧功能的退烧药,而非退烧药物和治疗感冒药物的合剂。因为单纯的退烧药效果更加确切和显著。最常见的退烧药就是对乙酰氨基酚(百服宁、泰诺)和布洛芬(美林),这两类退烧药对孩子是相对安全的。三个月以上月龄的孩子可以服用百服宁,六个月以上月龄的孩子可以服用美林。

 

这两类退烧药都是OTC非处方药,可以在药店买到,所以家长不必再为了买退烧药而到医院里去挂号排大队。而其它类型的感冒药通常都只是对症治疗,并不是必须的。除此之外,要让孩子多喝温水、多休息,才有利于康复。

 

齐建光医生提醒:

 

TIP1:以下情况请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1、发烧超过三天没有好转。

2、发烧且精神状态不佳、呼吸急促、拒食、频繁呕吐等。

 

TIP2:不要给孩子乱吃抗生素。

多数感冒是病毒性的,而抗生素只针对细菌感染有效,应查明血象情况遵医嘱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

 

TIP3:建议小孩及老年人及时接种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