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男人过了50最应关注的健康问题竟是这个!
2019-01-1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0808

撰文/资深医疗媒体人  子琳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副主任医师  张争

 

编者按

 

好莱坞影后安吉丽娜朱莉2013年通过基因检测发现自己携带BRCA1基因,这种基因会增加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而她的母亲就因卵巢癌去世,于是她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进行了预防性的双侧乳腺切除。

 

但今天我要告诉大家安吉丽娜朱莉查出来的这种基因并非女性专利,这种基因突变发生在女性身上是乳腺癌、卵巢癌,发生在男性身上就是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在欧美各国发病率位居男性肿瘤首位。根据《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排在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九位,还在明显上升,而且70%的患者一发现就已经不是早期了,因为前列腺癌早期没症状,一般都是到了晚期才会出现排尿困难、血尿和骨痛的症状。

 

可为什么前列腺癌越来越多?想早点儿发现它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吗?未必!男人应该了解你们的“生命腺”,因为它真的太重要了!

 

前列腺癌有三宗罪

 

宗罪1:吃得太“好”

 

在贫困的农村前列腺癌的发生率还是比较低的,在十万人口当中大概只有2%-3%的人会得。可是在欧美和经济发达地区就不是这样了,美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竟然占到了全世界第二,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东这些大城市前列腺癌的发生率也在逐年增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经济发达大家都吃得太好了。高脂肪高热量的东西几乎餐桌必备,在过去大家都认为这种饮食习惯会引发“三高”,但没人知道这种饮食习惯还可能造成前列腺癌。

 

关于饮食和前列腺癌的关系原来也有过一些有意思的研究。日本人移民到美国后饮食习惯发生了改变,和美国人一样吃高脂肪高热量的东西。过后医学专家就对这些移民到美国的日本人进行了随访,发现他们前列腺癌的发生率也升高了。

 

原来很多人都说吃点儿维生素E、硒和番茄红素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可是到目前为止这些都还没有充足证据。

 

宗罪2:遗传基因

 

西方前列腺癌发病率比东方人要高出一百倍也与遗传基因有关。如果一个一级亲属(兄弟或父亲)患有前列腺癌,那么他患前列腺癌的危险就会增加1倍以上。2个或2个以上一级亲属患前列腺癌,他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就会增加到5倍到11倍。而BRCA1基因突变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可以增加3.8倍,BRCA2基因突变会使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8.6倍。

 

宗罪3:高龄

 

前列腺癌有个特点:年龄越大越容易发病。50-80岁是高发年龄,有的男性到了90岁照样得前列腺癌。而中国近几年人口老龄化问题非常严重,所以人口老龄化也是前列腺癌高发的一个原因。

 

我是高危人群,我该怎么查?

 

2015年我国预期发病的前列腺癌患者为53000人,预计死亡人数为25000人,而美国的这两个数字分别是22万人和2万人。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患者死亡率接近50%,而美国发病人数远远多于我们,死亡率却还不到10%

 

为什么国内患者大多数发现时就是晚期?因为前列腺癌早期没什么症状,所以我们只能通过筛查来及时发现前列腺癌,现在对于早期发现前列腺癌已经有了既简单又无创的好办法。

 

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有两大法宝:

 

1、直肠指检

这种方法是大夫用食指触摸前列腺光滑程度,如果摸到了前列腺上有结节就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2、肿瘤标志物

原来总说一滴血查癌症不靠谱,可是有一种叫PSA的肿瘤标志物它的特异性很高,一旦这个指标升高就要高度警惕前列腺癌的发生并做进一步检查。

 

专家提示:

 

男性从50岁起就应该关注前列腺健康,应该每年接受前列腺癌的专科筛查。直肠指检、肿瘤标志物PSA的检查是筛查前列腺癌最基本的两项检查,一般每年检查一次。如果发现了异常就要遵医嘱通过穿刺活检进一步确诊。

 

那么基因检测要不要做?NCCN指南是这样建议的:至少一个近亲出现50岁及以内的卵巢癌或乳腺癌;或两个亲属出现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这种情况下做BRCA1/2基因检测可以对有家族史的人群起预警作用。如果发现确实携带这种基因但目前又没有发病,就要从45岁开始做前列腺癌筛查,及时发现问题早期干预。

 

可能会有人说,那咱们也学学演员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检测如果发现了癌症遗传基因我也做个预防性切除不就安全了吗?然而你并不能这样做,因为前列腺的作用实在太重要,它主要负责排尿以及性活动时的射精任务,切了就会对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所以没到万不得已不建议切。

 

遗传基因和年龄的因素我们无法改变,所以远离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均衡饮食对于前列腺癌的预防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