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不是所有糖尿病足都得截肢,血管外科办法真巧妙!
2019-01-3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1330

撰文/资深医疗媒体人 子琳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介入血管外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张宪生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介入血管外科 副主任医师 尹杰

 

编者按

 

“大夫,快救救我父亲吧,他太痛苦了!”几年前,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门诊,患者家属刘刚(化名)泣不成声地诉说着痛苦场景。前几天夜里当大家都在熟睡的时候,他突然听到“扑通”一声,然后听到屋里传来了老父亲痛苦的呻吟声。刘刚迅速赶到老人床前却惊讶地发现,因糖尿病足在其他医院截去了左腿的老父亲从床上摔了下来,头上起了一个大包身上还有些擦伤。

 

在医学上有这样一种现象,失去的肢体依旧会产生幻觉,总会觉得它还在。刘老先生睡得迷迷糊糊想去趟卫生间,结果误认为自己的左腿还在,就像正常人那样一猛子下了床结果把自己给摔了。

 

这件事给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的张宪生大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老先生在失去左腿后,这段时间右腿又出现了间歇性跛行,走路时总觉得腿疼,歇一歇就会好,经过检查他这次又是发生了糖尿病足。失去左腿的经历已经让老人有了心理阴影,所以特地来血管外科寻求保住右腿的最后希望。

 

糖尿病足是一种让地球人恨得牙痒痒的病,也是糖尿病并发症当中最让人发愁的一种。因为它致残率最高,地球上每7秒钟就有1人因此病截肢。而一提到糖尿病足,我们就会不自觉的想到截肢,截肢似乎已经成为糖尿病足的必然结局。

 

中国人的观念又是保守传统的,医生常常能碰到得了糖尿病足“宁死也要留全尸”的患者,他们宁愿回家等死也不愿截肢。糖尿病足真没招儿医吗?或许你可以像刘老先生一样到血管外科治一治。但这不是血糖和皮肤的事儿吗?为啥治血管的科能有办法治好它?

 

糖尿病足是因为血糖控制不良造成的?你错了!

 

如果我问大家糖尿病足是怎么得的,相信你们会异口同声的告诉我是因为血糖太高,那么您的回答只对了一半儿。张宪生大夫说,当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时候,就会造成血管内皮增生和血管内膜的增厚,导致血管内长出斑块或血栓造成血流不通畅,进而引起肢体缺血,出现间歇性跛行和腿疼、脚疼的症状。

 

所以产生糖尿病足的真正原因还是血管闭塞造成的肢体缺血,如果不缺血又怎么会坏死呢?所以开通了血管再控制好血糖这糖尿病足不就好了吗?腿脚不就保住了吗?这就是血管外科治疗糖尿病足的办法:取栓、内膜斑块剥脱或搭桥。

 

这种办法在20世纪90年代在国外就已经开展了。几种办法有何区别?取栓其实就是将血管腔内的血栓取出来,内膜斑块剥脱就是将堵塞血管的内膜和斑块取出来,在血管堵塞的地方根据血栓或斑块的大小开一个五公分左右的小口把血栓或斑块取出来,血管就可以恢复通畅,糖尿病足的问题也就从根本上解决了。

 

图:手术中取出的血栓

 

糖尿病足的取栓治疗适合治疗体积不大的血栓以及“新鲜血栓”,比如从身体其他部位掉下来的血栓,正好堵住了下肢从而发生了糖尿病足的这种情况,半小时就能把血栓取出来。内膜斑块剥脱适合短段的动脉硬化斑块造成的血管闭塞。

 

而另一种搭桥治疗糖尿病足的办法,主要针对那种“大块头长段”的闭塞,就是硬化斑块已经足够大,大到把血管完全堵死的情况。这种就不能再去取血栓了,而是在大腿根儿和膝盖上各开一个七八公分的切口,找到斑块所在的位置并用一根直径6-7毫米,长60-70厘米的额外血管建立起新的通道,相当于架个桥让血液流过去,和心脏搭桥手术机理一样。

                            

                                           图:大隐静脉示意图

 

那这根额外的血管又从何而来?尹杰大夫说,要么用患者自己的大隐静脉,要么用聚四氟乙烯材料的人造血管。用哪一种血管做搭桥,得评估患者自身的血管条件。如果患者多年冠心病、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严重又年岁较高,恐怕血管条件就不那么理想,可能就得用人工血管来搭桥了。

 

这种治疗办法不仅简单,而且可以治好80%的糖尿病足患者,剩下20%无法治疗的原因在于他们来得太晚,脚已经黑了,一旦变黑就说明血管已经坏死了,这种情况医生也无能为力了。

 

患者因为糖尿病足来门诊检查的时候主要依靠人工检查,就是医生通过触摸下肢脉搏搏动就能判断出血管闭塞位置,发现问题需要精准治疗时再进行B超、CT、造影等检查。医生们通过多年摸索就发现。

 

血管闭塞一般都在出现症状的部位以上,也就是说如果脚疼,血栓一定是在脚以上的位置。因为这个地方堵了血液过不来就会感到它以下的位置疼。所以当医生在手术台上把血管疏通后患者马上就会觉得脚不疼了。

 

张宪生大夫提醒:术后抗凝血因子、抗血小板、抗纤维蛋白原是非常重要的,这三点是造成血栓的重要因素。所以抗凝药物阿司匹林和华法林要坚持服用一年。通常来说服抗凝药物半年后血管内膜就会长得光滑了。糖尿病足患者术后还应控制好血糖,避免糖尿病足再次发生。

 

警惕“一痛四没有”

 

如果您出现了“一痛四没有”,就要警惕下肢动脉血栓和硬化闭塞及糖尿病足的问题了。

一痛:肢体疼痛;

四没有:1、没有脉搏;2、没有血色;3、没有运动功能;4、下肢总没感觉,尤其走路时伴有严重的凉麻疼。这时候多运动会有好处,因为可以让血液循环起来。

 

出现了这“一痛四没有”,请一定要到血管外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