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人人享有肾脏健康---第14届世界肾脏日活动隆重举行
2019-03-1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221

20193月,北京逐渐迎来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第14届世界肾脏日主题活动在京举办,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 会议由宣武医院贾强教授主持,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副会长、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等到场祝贺。陈香美院士、金大鹏会长、杨民副会长分别致辞,韦洮教授代表广大医务人员宣读“2019年世界肾脏日倡议书”,北京地区肾脏病医师、患者代表及患者家属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围绕今年的主题展开学术交流,李月红教授的“美容美发对肾脏造成何种伤害”、涂晓文教授的“吸烟饮酒对肾脏损伤”、李忠心教授的“四高防护不到位,肾脏伤害也不小”、肖跃飞教授的“感冒发热不在意,用药不当伤到肾”、周亦伦教授的“保护肾脏要做到啥”等都通俗易懂,从日常生活的点滴提出健康生活的建议。

“世界肾脏病日”由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设立,定为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其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疾病及与其相关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认识;让人们认识到早期检测和预防慢性肾病是目前全球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但作为中国人最爱“补”的器官之一,公众真的都了解肾吗?因此坚持不懈地科普宣传,是广大医护人员在“世界肾脏日”期间最重要的工作,这样的工作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已经连续做了14年。每年通过大量的新媒体宣传、义诊、医患联谊、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公众普及医学常识和CKD的防治知识,使众多市民获得了正确的肾脏病知识。今年的314日,世界肾脏日当天,宣武医院、解放军第四医学中心、人民医院等北京16家医院的肾脏病专家,走进潞河医院,举办了义诊和科普宣传活动,场面十分热烈。301医院、协和医院、北大医院、长庚医院、儿研所、天坛医院、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等诸多医院也都在肾脏日当天开展了义诊活动。

目前,我国肾脏病的发病率高达10.8%,我国的CKD患者约有1.3亿人,放眼至世界,目前全世界约有8.5亿人因各种原因罹患肾脏疾病。CKD每年造成至少240万人死亡,是目前增长最快的第六大死因。“人人享有肾脏健康”旨在进一步提高人们对于全球肾脏疾病高负担和重要危害的重视,改进肾脏疾病预防和管理战略,呼吁进行全面健康覆盖、预防和早期治疗肾脏疾病。鼓励人们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筛查高危人群,确保肾病患者获得所需基本卫生服务,比如基本体格检查、实验室检验、基本药物,尽最大可能延缓疾病进展,加强高级卫生保健能力,以确保全民肾脏健康。





 




 

 

 

 

 

附:2019年世界肾脏日倡议书

2019年“世界肾脏日”倡议书

人人享有肾脏健康




 

2019314日我们迎来了第14个“世界肾脏日”,从2006开始,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确定每年3月份的第2个星期四为“世界肾脏日”(World Kidney Day),旨在唤起全球对慢性肾脏病(CKD)高发性和危害性的重视,并逐步推动各国政府制定和完善慢性肾脏病的防治策略。

众所周知,全球CKD患者人数超过6亿,CKD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逐年增长趋势,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普通人群中CKD的患病率为10.8%,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一起成为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常见重要疾病。今年世界肾脏日的活动主题为“人人享有肾脏健康”,旨在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全球肾脏疾病的高负担和重要危害的重视,改进肾脏病预防和管理战略,呼吁进行全民健康覆盖以预防和早期治疗肾脏疾病,通过确保普遍、可持续和公平地获得高质量的基本卫生保健,保护人们免于卫生贫困,确保卫生公平性,促进人口健康。鼓励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筛查高危人群。确保肾病患者获得所需的基本卫生服务(如基本体格检查、实验室检验、基本药物),尽最大可能延缓疾病进展。加强高级卫生保健服务能力以确保全民肾脏保健。

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人民健康作为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此我们再次呼吁,肾脏病医务工作者要积极行动起来,继续深刻学习、领会、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大健康思想,充分认识到医学知识的普及是新时代先进文化发展的良好手段,每一位肾科医师,不仅仅是肾脏健康的守护者,更要成为肾脏知识的传播者。通过举行健康知识讲座、义诊、咨询、健康宣教手册的制作和发放,希望广大公众能够积极主动学习肾脏科普知识,做到肾脏疾病“早筛查、早发现、早诊治”。同时将通过媒体、报刊杂志,特别是网络、微信、微博、自媒体等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渠道,积极宣传,科学地防控肾脏病,倡导人人享有肾脏健康的理念,打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让我们牢记肾脏健康黄金法则“多吃健康食品,保持健康体重,戒烟限酒,少吃盐,勤查血压和血糖”大力呼吁全社会对CKD患者在精神、心理、工作、家庭、经济和生活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为实现人人掌握医学常识,人人享有健康肾脏的美好愿望而努力奋斗。

愿全国致力于攻克肾脏病的同道们,集腋成裘,凝心聚力不断进取,为共创辉煌的明天,携手同行!

再次衷心感谢大家的辛劳付出和鼎力支持!

 

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                          

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    

 

 

 

2019年世界肾脏日主题活动及学术交流会”上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9317

 

尊敬的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副会长、尊敬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香美院士、尊敬的李文歌教授、李雪梅教授、蔡广研教授等各位尊敬的医学同道、同志们、朋友们:

春风花草香,主题为“人人享有肾脏健康-第十四届世界肾脏病日”,今天在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学会肾脏内科学会共同努力下,以学术交流内容的形式,有李月红教授的“美容美发对肾脏造成何种伤害”、肖跃飞教授的“吸烟饮酒对肾脏损伤”、涂晓文教授的“感冒发烧不在意,用药不当伤到肾”、周亦伦教授的“四高防护不到位,肾脏伤害也不小”、李忠心教授的“保护肾脏要做到啥”、蔡广研教授的“贫血是肾脏损害的杀手”还要宣读2019年世界肾脏日倡议书-人人享有肾脏健康,拉开了序幕。旨在凸显在共和国的首都北京,在世界肾脏日,我们的所思和所为。

重要的时间节点从来是我们奋斗的坐标,今天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论是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还是在世界的历史上,这70年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面向未来,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广泛凝聚共识,共识永远是奋进的动力,尤其是在凝心聚力共创美好新时代的今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更给医疗卫生工作提出许多新的要求。不会忘记2018年北京肾脏病学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肾脏病学分会的主任委员陈香美教授所做的“大数据时代医疗发展的新模式”的报告中,给我提供的让我很难忘记的信息:一、肾脏疾病患病率高。1、慢性肾脏病患者1亿3千万。2、尿毒症患者100-200万。3、创伤与脓毒血症等导致急性肾损伤患者每年100万。二、肾脏疾病危害巨大。1、慢性肾脏病合并心血管疾病,多器官损伤的死亡率为普通人群的35倍。2、急性肾脏损伤死亡率大于百分之三十。3、肾脏疾病医疗费用昂贵。1)血液透析大于10万元//人。2)腹膜透析大于8万元//人。3)全部患者大于1000亿/年。慢性和急性的肾脏疾病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国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我更不会忘记,世界肾脏日历届主题:200639-慢性肾脏病;200738-了解您的肾脏;2009312-稳定血压,保持肾脏健康;2010311-保护您的肾脏,控制糖尿病;2011310日,齐保肾,同护心;201238-捐献肾脏,延续生命;2013314-防止急性肾损伤;2014313-健康肾脏、美好生活:关注老年慢性肾脏病;201739-远离肥胖,远离肾脏病;201838-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同志们一以贯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砥砺前行。

永远和党与人民在一起,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植根于人民、热爱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选择医生职业的魂和魄。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国家重点学科的开拓者、实践者更是中国肾脏病学的一面旗帜,就是我们中间的最优秀的代表,伴随着中国肾脏病学事业的发展,她历尽风霜香依就,用生命诠释着“作为归国华侨,这份热爱祖国的情感在我心里是永远抹不掉的,从我生下来就种下了这样的种子”,她说的话,展示着知行合一,行必果的大医风范。在这里,我代表已经有97年历史的北京医学会,向尊敬的陈香美院士和各位同道,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所而尽终其天年”,这是黄帝内经中早已揭示的事实,而尚书中更是这样注释“一曰寿,百二十岁也”,我们的祖先对天年寿数的记载同现代医学的研究成果,居然惊人的一致。楚辞中更有名句“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中国人民这样一个健康的时代,伴随着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已经到来。 “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的至理名言。谨以此,祝“2019年世界肾脏日主题活动及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