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19北京医学会肠道微生态及HP分会第一届年会暨第二届协和肠道疾病高峰论坛会议召开
2019-03-2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520

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中华医学会北京肠道微生态与幽门螺杆菌分会及北京协和医院主办的2019北京医学会肠道微生态及HP分会第一届年会暨第二届协和肠道疾病高峰论坛已于2019322日至323日于协和学术会堂举行。本次大会在323日的主会议外,还开设了炎症性肠病(IBD)临床研究与菌群基础研究学习班、ECCO会议精粹、协和肠道MDT病例讨论、护理专场以及IBD妊娠圆桌分论坛。主会议则包括IBD诊治新视角及新进展、肠道微生态与肠道疾病、IBD与妊娠、IBD内外科对话、治疗监测策略及基于指南开展临床实例的讨论环节。

大会主席钱家鸣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及听众,就协和过去60年关于IBD的诊治历史进行简短回顾,介绍了本届协和肠道疾病高峰论坛会议主题—“匠心肠伴、医心同行”。

“精”贯穿整个会议始终:

1. 精髓“临床研究”-从理论知识、文献解读及高分值SCI文章剖析临床研究和撰写文章中最常见问题之研究对象选择的规则、研究对照的选择。在本届会议会前会即IBD临床研究与菌群基础研究学习班上临床研究部分,由北京协和医院的杨红教授向学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临床研究方法的概论,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院的王丽教授详细介绍了临床研究对象的选择中的几个关键环节,介绍了总体与抽样、入选及排除标准、对照选择、如何提高可比性以及倾向性分析法等系列问题,北京协和医院的李骥副教授接下来结合上述的理论课程,紧紧围绕临床研究对象的选择带领学员阅读了3篇国内外文献,争取让学员活学活用。来自江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朱振华医师结合自己近期发表在AJG杂志的一项关于中国肠结核与克罗恩病鉴别诊断的论著文章,详细解读了文章的主题、研究设计、结果分析等高水平文章撰写经验。

 2. 精品“基础研究”-直击菌群基础研究热点:研究方法、研究关键点、研究设计和思路。在本届会议的IBD临床研究与菌群基础研究学习班上菌群基础研究部分,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张晨虹副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介绍了“肠道菌群在慢性代谢性疾病中的研究及应用”,内容涉及肠道菌群的多组学分析,到结构多样化膳食纤维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糖代谢,提出了群落生态学指导下在菌株水平研究肠道菌群与疾病的关系的理念。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刘宏伟研究员做了“小分子探针结合培养组学技术挖掘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肠道益生菌”的报告,通过介绍Parabacteroides distasonisFaeciroseburia intestinalis在减肥降脂中的作用,提出“临床与基础研究结合,组学与新型培养技术结合,来发现关键、核心功能的菌株”的体会,期望建立中国的“菌群本草组学”。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汪红英教授在“IBD癌变的分子机制及预防研究”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已知的IBD继发结直肠癌的分子机制,然后结合自身研究重点讲解了PAR2YAP联合作用参与IBD癌变发生的机制,以及肥大细胞在大鼠结直肠癌发生的作用,为未来的预防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思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的马元武教授围绕“基因敲除鼠设计和应用的关键点”,介绍了基因敲除鼠的基因编辑的工作原理及常用方法,并给出了基因工程鼠的资源库信息。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王瑶教授详细介绍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临床与基础”,从SIBO的定义、机制到检测方法,特别介绍了氢呼气试验的检测原理及应用的注意事项。

 3. 精致“ECCO”快讯-ECCO 2019在今年3月份丹麦召开,有来自全球的近8000位医师参加,讨论IBD诊治中的热点问题。3位青年才俊分别就临床研究精粹、生物制剂及小分子药物研究精粹及基础研究精粹进行了介绍。北京协和医院的李玥副教授在临床精粹部分详细介绍了疾病评估及监测的研究进展,譬如纤维性狭窄的评估、生物标记物监测、内镜下结肠炎相关不典型增生的识别等,还着重介绍了特殊IBD人群的治疗进展,包括老年、妊娠及儿童IBD患者等。上海仁济医院的沈骏教授详细了生物制剂及小分子靶向药物的前沿进展,包括药物的疗效及安全性,特别提到了我国的新型小分子靶向药物的疗效研究。北京协和医院的谭蓓博士在基础研究部分详细介绍了肠道纤维化、肠道微生态、肠道类器官等。

4. 精彩“病例讨论”-本年度的病例讨论分为会前会的协和MDT疑难病例讨论以及大会结尾的基于循证医学的IBD诊治决策的分析。协和MDT团队汇集了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基本外科、病理科、放射科、超声科、感染科、免疫科和血液科等专注于肠道疾病的医师。本次会议精心挑选了4例协和MDT会诊的肠道疑难疾病,由协和MDT团队的专家及邀请的外院专家一起讨论点评。分别由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的四位年轻医师(杨莹韵、阮戈冲、熊洋洋和张慧敏)先后汇报了Good综合症合并缺血性肠病、CMV肠炎、难辨梭菌感染,结节性多动脉炎致缺血性肠病、误诊为“CMUSE”的小肠重复畸形和静脉硬化性结肠炎的4例疑难肠道疾病,涉及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决策等。次日的基于循证医学的IBD诊治决策的案例分析,由另两位北京协和医院的年轻医师(柏小寅、徐天铭)汇报,分析了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接受免疫抑制治疗后罹患机会性感染、CD合并腹腔脓肿两例患者的诊治经过,结合国内外共识意见进行精确解读。

 

5. 精湛“大会专题”-大咖云集铸造“精湛”内容,包括:“大咖面对面”、“IBD新视角”、“IBD和肠道菌群”、“IBD和妊娠”、“UC手术后并发症-内外科对话”、“治疗疗效监测”,每一个话题都让您欲罢不能。

其一、在大咖面对面环节,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主任委员、广州中山一附院陈旻湖教授围绕IBD治疗新模式—社会工作的专题展开,结合临床实践中的IBD患者所面临的疾病与自身、人际间交往、社会角色胜任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积极的应对策略。来自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的沈博教授较全面介绍了其在IBD内镜治疗领域的工作及研究进展,将IBD内镜治疗学进行了阐述。

其二、IBD新视角。本届大会主席、北京协和医院钱家鸣教授讲述了我国IBD流行冰雪方面的最新研究,指出我国的IBD流行病现状,即发病率在增加,死亡率在下降,然而疾病的非致死性预后尚不理想,全国流调数据有待进一步完善,并期待开展更大规模的全国的IBD流调研究。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的吴开春教授就当前IBD治疗的热门话题粪菌移植多学科临床应用中困惑及前景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包括当前FMT的临床研究结果、供体的选择、治疗效果评价指标及相应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美国马里兰医学院的汪建英教授

其三、IBD和肠道菌群

其四、IBD和妊娠

其五、UC围术期处理的内外科对话

其六、IBD治疗疗效监测

最后,本次大会的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的杨红教授做大会总结:本届高峰论坛内容充实,有来自全国的600位代表参会,线上有3000人次观看视频直播。感谢所有参会的同仁、专家、会务以及协和MDT团队、赞助本次学术活动的厂家。邀请大家明年春天在此再聚,再商“肠”事!


李骥  杨红






 



在“2019北京医学会肠道微生态及HP分会第一届年会

暨第二届协和肠道疾病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   

2019323

 

尊敬的大会主席钱家鸣教授、杨爱明教授、李景南教授、尊敬的来自京内外各位医学同道:

春意正浓、百花吐艳。在我们共沐北京杨柳春风的美好时节,伴随着“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人民的健康进入到了乾坤气象和的新时代,站在中国第一家西医医院-百年北京协和医院学术会堂的讲台上,我想起了毛主席说的话“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形容今天中国的新时代是多么的欣慰令人鼓舞。

很欣慰和大家一起来参加针对肠道疾病特别是炎症性肠病和肠道微生态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的2019北京医学会肠道微生态及HP分会第一届年会暨第二届协和肠道疾病高峰论坛”,我知道年会和高峰论坛昨天星期五已经开了一天,还开设了护理分会场,就“炎症性患者的膳食问题”、“炎症性患者行肠镜检查进行肠道准备规范流程”、以及“专科护士的培养”,“IBD患者生物制剂规范输注的护理”都进行了广泛的学术研讨。大会主席钱家鸣教授;南丁格尔奖获得者、中华医学会护理学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原护理部主任吴欣娟教授作了致辞。今天,围绕IBD新视觉、新进展主题;妊娠和IBD主题以及病例讨论、专题会、妊娠与IBD圆桌会议,将要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研讨,钱家鸣教授的“中国IBD流行病研究进展”、吴开春教授的“中国IBD流行病研究进展”、段丽萍教授的“肠道菌群与代谢当前热点与趋势分析”、刘占举教授的“遗传、膳食对炎症性肠病肠道微生态的影响”、刘玉兰教授的“肠道细菌与真菌相互作用对冠心病及脂肪肝的影响”、李景南教授的“如何看待肠道益生菌对IBD的作用-真的有效吗?”等主题报告,百花吐艳,凸显大会组织者和参与者的独具匠心,更凸显北京医学会肠道微生态与幽门螺杆菌分会坚持学会宗旨,“爱国为民、崇尚学术、弘扬医德、竭诚服务”在成为推动医学事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成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展示学会功能的所思与所为,这是一个守正道、创新局的学术年会,更是一个在现代医学发展的历史上,尤其是在肠道微生态与幽门螺杆菌、肠道菌群与疾病的医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刻印下砥砺前行足迹的学术年会,我向大会的组织者、参与者,表示崇高的敬意,更热烈祝贺“2019北京医学会肠道微生态及HP分会第一届年会暨第二届协和肠道疾病高峰论坛”的召开。

1862年,法国路易.巴斯德开创了微生物生理学;1886年德国的学者从粪便中发现大肠杆菌,直到今天,肠道菌群在生命进程中的演变;肠道菌群演变的影响因素,是肠道菌群与疾病乃至营养膳食通过肠道菌群调节机体功能诸多领域都出现了十分可喜的研究成果。尤其是利用微生物作为生物标记物以评估菌群与相关疾病的进展、靶向性干预微生物以控制疾病基础和转化研究的重点方向、重要成果都给人民的健康乃至疾病的治疗、康复带来充满鼓舞和无限生机的希望和力量。新时代呼唤着杰出医学人才、专家、教授以及医学科学家率先垂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最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和现代医学科研创新成果奉献给我们的人民,凝魂聚气、铸魂育人、是今天的北京医学会乃至各个分会召开学术会议的根本目的所在。

各位尊敬的医学同道,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长本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明确要求。“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古往今来,决定人的价值的从来不只是职务的高低,而是事业是否有成,《左传》里有一个关于“三不朽”的著名对话。有人问鲁国大夫叔孙豹,何谓“死而不朽”?“世禄”不绝,是否可以成为不朽?叔孙豹认为,“立德、立功、立言”。“虽久不废”。才能成为不朽。“而禄之大者,不可谓不朽”。古人云“夫志当存高远”。谨以此,向各位尊敬的立德、立功、立言,所有的医学同道表示崇高的敬意,更衷心祝愿“2019北京医学会肠道微生态及HP分会第一届年会暨第二届协和肠道疾病高峰论坛”圆满成功,北京医学会肠道微生态与幽门螺杆菌分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