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参观北大红楼,传承五四精神—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第二党支部3月主题党日活动
2019-04-0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3128

2019328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第二党支部7名党员参观了北京大学红楼旧址。北大红楼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现在被称作“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红楼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1919年五四运动中,红楼和它北面的操场是反帝爱国运动的策源地。红楼一层左手的第一间还原了时任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办公室。蔡元培先生提倡“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思想。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等曾先后在此任教任职。李大钊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在此组织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新青年》《每周评论》上发表了许多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五四运动后不久,李大钊等在红楼建立了北方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成为北方革命活动的中心。鲁迅先生在红楼授课达6年之久,讲授新文化、新思想,培育了许多革命青年。邓中夏等著名共产党人也曾在此从事革命活动。1919年到1920年,毛泽东同志曾在楼内图书馆工作。

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一百年了,我们用心感受红楼精神和历史的脉动。在民族危亡时刻,革命先辈用新思想和爱国情怀唤起了民族觉醒,他们以满腔热情和大无畏的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民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