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四届中国母胎医学大会暨第十五届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母胎医学大会(APCMFM)暨第十五届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母胎医学大会(APCMFM)胜利召开
2019-04-2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7706

第四届中国母胎医学大会

暨第十五届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母胎医学大会(APCMFM

第三届贝勒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协和医院临床遗传学大会

胜利召开

 

2019412日至414日,第四届中国母胎医学大会(CCMFM)暨第十五届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母胎医学大会(APCMFM)、第三届美国贝勒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协和医院临床遗传学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产前诊断技术专家组、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协和医院、香港中文大学、美国贝勒医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协和医院产前诊断中心、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继续教育部在连续承办前三届中国母胎医学大会的基础上,又成功共同承办了本届高规格的国际盛会。

412日上午,大会联合开幕式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秦耕司长、出生缺陷防治处许宗余处长、刘颖调研员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北京协和医院产科中心主任刘俊涛教授主持,大会主席北京协和医院书记姜玉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妇产科学系主任梁德扬教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副秘书长郭乡平女士分别致欢迎辞,欢迎来自亚太地区及中国的1300余名代表参会。秦耕司长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我国母胎医学和产前诊断事业的蓬勃发展,提出母胎医学作为融合了母体医学、胎儿医学、产前诊断等多领域的新学科体系,对于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秦司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北京协和医院产科多年来在推动我国母胎医学发展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对我国母胎医学将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建议。贝勒医学院分子和人类遗传学教授Arthur Beaudet、北京协和医院产科边旭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梁德扬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开幕式报告。边旭明教授在报告中对我国产前诊断工作的现状和特点进行了介绍,指出我国产前筛查工作有了明显推进,但产前诊断能力仍不足;新技术快速发展,但遗传咨询服务能力严重落后;高龄孕妇比例增加,防治出生缺陷工作仍任重道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秦耕司长致辞



本届大会主席刘俊涛教授、梁德杨教授

为贝勒医学院分子和人类遗传学教授Arthur Beaudet颁发证书


开幕式后,三个分会场精彩不断。第四届中国母胎医学大会分会场座无虚席,来自产科、超声科、儿科、实验室的国内同道就胎儿生长发育、胎儿泌尿系统异常的诊断与咨询、胎儿骨骼系统异常的诊断与咨询、产前TORCH检测、胎儿染色体嵌合体的咨询等临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第十五届亚太母胎医学大会分会场,来自英国、法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中国的专家,分享了双胎妊娠并发症的产前、产时管理经验,吸引了国内及亚太区的众多胎儿医学团队参与讨论。而贝勒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临床遗传学大会是第一次牵手北京协和医院,虽然此前三方曾合作举办了三届国际临床遗传学及遗传咨询培训班,但这是贝勒医学院分子及人类遗传学系主任Brendan Lee第一次带领学系以团队形式在中国内地开展全面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了国内遗传学同道的热情支持。


开幕式大会主会场



中国母胎医学大会分会场

大会前后,还有“二代测序,从产前筛查到诊断”、“优化分娩管理”、“嵌合体”、“临床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子痫前期的预防与预测”、“胎儿治疗实践操作”等会前、会后工作坊举办,并有近百位学者的研究以电子展板的形式进行了壁报交流。

4月的北京,春意融融,北京医学会继续教育部坚持以“搭建高水平的学术平台,打造精品学术会议”为理念,关注学术热点,追踪学术前沿,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认真做好会议服务,为本届盛会的顺利举行提供了良好的服务,获得的国内外参会代表、专家的认可。同时本届盛会也展示了母胎医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及临床经验,大会的成功举办,也将进一步带动学科发展,为国际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供稿:北京协和医院周希亚、戚庆炜、蒋宇林

                                     北京医学会继续教育部钟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