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融合共进,协同发展”2019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年会、京津冀麻醉学协同发展论坛等会议在京召开
2019-07-1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959

七月的北京,夏日炎炎,在这热情似火的季节里,712-13日,“2019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学术年会、北京医师协会麻醉专科分会学术年会、京津冀麻醉学协同发展论坛、全国小儿麻醉学术会议、CSA质控学组及BSA质控学组会议、北京临床麻醉质控中心年会、北京肿瘤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七会合一在京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医学会、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办,北京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北京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天津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河北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小儿麻醉学组、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质量管理学组、北京肿瘤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协办。



 


本次会议聚集了国内外麻醉界知名教授以及肿瘤、管理、护理、心理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参会人数达2千余人,规模空前。

 

开幕式

上午9时整, 2019年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学术年会盛大开幕。首先,全体与会代表观看了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的开场视频。整个视频完整记录了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的成长历程,让大家看到了北京麻醉学人如何推动和引领中国麻醉事业的发展,也看到了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信念。谢荣教授、金清尘教授和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十三届委员会领导团队通过视频传达了对麻醉学的希冀。视频赢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隆重而又热烈的开幕式由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学术秘书韩如泉教授和张欢教授共同主持。他们首先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及各位同道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参加此次会议的主要领导及嘉宾:北京医学会封国生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高学成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王斐副处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麻醉质控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院黄宇光教授,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米卫东教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麻醉学杂志》名誉总编、北京协和医院罗爱伦教授等。


 

 

随后,本次大会主席,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米卫东教授致欢迎辞。首先祝贺大会隆重开幕,并代表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对与会的领导、前辈、专家、同仁和来自境外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对会议协办单位的积极参与和精心准备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讲到: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成立4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北京麻醉学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学术引领、培训教育、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谱写出北京麻醉学事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新篇章,极大地推动了全国麻醉学事业向前发展。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小儿麻醉学组组长俞卫锋教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质控学组组长李天佐教授、京津冀麻醉学协同发展常设机构秘书长、北京市临床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郭向阳教授、北京医师协会麻醉专科医师分会会长左明章教授、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质控学组赵晶教授共同上台致辞,麻醉人将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前行。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教授致辞,黄教授首先预祝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年会等七会合一取得圆满成功!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麻醉大咖、中青年代表的莅临支持,祝福来自全国各地的规培医生、基地住院医生和进修医生共享北京麻醉事业的成果,共享中国麻醉界的最新进展。感谢北京麻醉界前辈的付出,青年麻醉医生前程可期!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高学成副主任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北京医学会封国生会长致辞,他讲到:麻醉科是一个公共学科,也是一个平台学科,很多医学学科都需要麻醉科的参与和支持。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可以分享临床管理经验、增进友谊、促进学习、加强感情。



 

  

开幕式另一个重要环节是由李天佐教授和王天龙教授主持的2019“树人麻醉医师奖”颁奖典礼。2019“树人麻醉医师奖”获得者:林楠博士(北京天坛医院)缪慧慧博士(北京友谊医院)

 

 

主会场报告



 

 

在岳云主任和张宏教授主持下,黄宇光教授作为开场演讲的第一位讲者发表了精彩演讲“从两会热点话题看麻醉专业何去何从”。讲话中黄教授引用李总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展开了关于老龄化社会麻醉专业何去何从的讨论。随后美国小儿麻醉学会候任主席James J. Fehr教授发表了题为“The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of the child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的精彩演讲。

 

分会场报告

大会设1个主会场、11个分会场,分为儿科麻醉、麻醉质控、危重症麻醉、疼痛管理、神外麻醉、老年麻醉、产科麻醉、心胸麻醉、移植麻醉、麻醉科研、学科建设、骨科创伤、肿瘤麻醉、气道管理、区域阻滞、麻醉护理等16个学术板块,百余场专题讲座,9个企业专题会,另设气道管理、经胸心脏超声、肺超声和躯干四肢外周神经阻滞等专项workshop

 

学科建设板块


 

在张炳熙、鲁开智和王保国教授主持的学科建设分会场,王斐、于布为、米卫东和李天佐教授结合21号文件分别发表了题为“麻醉学科发展相关政策与思考”、“麻醉学科的近期任务和远期目标”、“学科现状与发展思考”和“学科管理中的随机而变”的精彩演讲。

 

儿科麻醉板块

 



 

 儿科麻醉会场,在李超和晏馥霞教授、费建和潘志英教授、金立民和范婷教授的先后主持下,俞卫锋、姜虹和王炫教授等人先后做了题为 “小儿肝移植围术期处理与相关临床研究”、 “小儿麻醉与神经毒性:未来的研究方向在哪里 ?”以及“ 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术后的镇痛难题”的专题报告。


 



 

 在张马忠和刘金柱教授、马正良和姚兰教授刘学胜和耿武军教授的先后主持下,美国德克萨斯州儿童医院心脏麻醉部主任 Emad B. Mossad、胡华琨和魏嵘教授等人就“Lung separation in children”、“新生儿急腹症的麻醉”以及“ 一次性封堵支气管插管在小儿单肺通气中的应用”发表了专题演讲。

 

独具匠心的演讲,从“小儿麻醉气道及呼吸管理”、“老年人围术期肺功能保护”到“医学中的人文关怀”、“关注肿瘤患者的死亡质量”等方面进行阐述与探讨,令与会者全面地获悉了麻醉学的最新管理理念和青年医师成长之“秘诀”!

 

分会场内容丰富多彩,体现了围术期医学的内涵。除学科建设、儿科麻醉外,还涵盖了骨科创伤、麻醉护理等众多方面的内容。专家讲者分别就本学科临床麻醉、慢性疼痛、重症治疗、青年人才成长、基础研究及麻醉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为与会者带来了内容极其丰富、实用的学术报告。

 

Workshop


 


会议期间还特别设立了气道、TTE、肺超声、快筛和神经阻滞workshop专场,邀请权翔、王云、朱斌和安海燕教授等人现场为学员讲解,操作,吸引了大批学员前来学习。

 

青年委员会青年麻醉医师辩论赛



 

 

12日下午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麻醉医师辩论赛。由麻醉医生女队和麻醉医生男队就“ERAS应该由外科医生主导还是麻醉医生主导?”这一议题展开激烈精彩的辩论。这是一场勇者的争夺,智者的比拼,巅峰的对决。

 

 

“醉美医声”中青年麻醉医师优秀病例演讲比赛及颁奖


 






 

 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京津冀鲁豫数据库启动会、京津冀麻醉学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中华医学会第十三届麻醉学分会小儿麻醉学组会议

 







12日下午还召开了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京津冀鲁豫数据库启动会、京津冀麻醉学协同发展工作会议和第十三届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小儿麻醉学组会议。

短短两天的会议转瞬即逝,本次年会是一届大规模、高水平、学术氛围浓郁的年会。我们相信本次大会上的前沿话题、精彩内容、多学科跨界交流,以及学术争鸣、思维碰撞的热烈气氛给所有参会代表留下深刻和难忘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