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医疗鉴定与评审 >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

北京医学会召开《前车之鉴——医疗事故案例汇编》一书编写工作会
2012-07-2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4016

 7月4日,北京医学会组织召开了《前车之鉴——医疗事故案例汇编》一书的编写工作会,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以及宣武医院外科孙家邦教授、北京积水潭医院普通外科蔺锡侯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内科朱文玲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儿科王航雁教授、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郑毅教授等24名编委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医学会高宜秦副会长主持。


金大鹏会长讲话

    会上,金大鹏会长首先阐述了编写《前车之鉴——医疗事故案例汇编》一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说,纵观书中案例,深感触目惊心,人民群众为医疗过错付出了巨大代价。北京医学会掌握着大量有关鉴定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因此学会有必要也有义务总结这方面的经验。“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作为前车之鉴,该书应成为医务工作者宝贵的学习资料。

    蔺锡侯、孙家邦、郑毅等代表编委会讲述了编写本书的目的及重要意义。蔺锡侯教授认为,临床治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该有医疗专家来评判,唯有这样才能体现客观性和公正性。孙家邦教授强调,提高医疗质量至关重要,《前车之鉴——医疗事故案例汇编》一书对所有医务人员可以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有助于提高医疗质量。郑毅教授表示,从精神专科的角度分析,大多数医疗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甚至不该发生的。编委会成员表示,将本着全面、客观、科学的原则编辑《前车之鉴——医疗事故案例汇编》一书,力争做到全面、客观的还原案件,以科学的视角分析案件,对医务工作者今后的工作提供有益的指导,最大限度避免医疗过错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