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七期北京医学会医学科普训练营浏览量成功突破490万
2019-10-1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1998

第七期北京医学会医学科普训练营浏览量成功突破490

——告诉您5G时代医生如何做科普

 

    随着5G时代的来临,公众对短视频的需求会日益增多,而很多医生做科普还都停留在文字阶段,如何做好视频类的医学科普成为广大医务工作者面临的问题。“第七期北京医学会医学科普训练营”围绕“5G时代医生如何做短视频科普”的主题,邀请了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田颖、北京市密云区医院急诊外科医生高巍,分享了做短视频科普的宝贵经验。

 

   本次科普训练营主要采用全网线上播出形式,连续播出10集,在TopMD、新华号、搜狐健康、医生站、腾讯新闻、一点资讯、趣头条、网易、头条号、爱奇艺、抖音等媒体同步播出,其中短视频的播放浏览量高达257万,图文阅读量高达241万,全网观看人数总数高达498万人次,且在持续发酵中,观看模式相较于线下会议模式更为便捷,方便医生朋友观看学习,更好的为医生提供方便的学习方式。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苏婧副所长指出: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止201812月底,中国的网民人数已经达到8.29亿人,在8.29亿人当中,96.8%的网民是通过手机来接入到互联网当中的。腾讯新闻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1月份到6月份,健康图文的阅读量突破19亿,短视频视频播放量突破22亿。短视频科普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田颖副主任医师,她的短视频节目《“田”言秘语》和《“田”言心语》自播出起,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怎么才能找到合适的选题?田颖医生说:一方面是征集选题,另一方面是从疾病常见误区上找选题,要多听患者们的意见,看他们最想了解的是什么。

 

 

 

    北京市密云区医院急诊外科高巍医生在抖音上拥有33.4w粉丝,作品获赞量高达72.8w。他告诉我们:10秒钟或20秒钟的急救操作,用视频展示出来会更便于大众学习,因为视频比较直观,但同时,视频制作起来流程也比图文要繁琐,所以每一个科普视频都需要精心策划。

 

   201710月以来,北京医学会继续教育部与TopMD联合打造的“北京医学会医学科普训练营”项目,开播至今邀请到了近30位健康科普领域的著名专家,围绕“医生如何打造个人品牌”、“如何打造科室公众号”、“如何创作一本大众喜爱的健康科普书”等主题分享了宝贵经验。

 

 

    医学科普训练营开播至今累积播放量约540万,且在不断发酵中。同时,《中国科学报》、《中华医学信息导报》、《医师报》等多家纸质媒体也对科普训练营进行了全方位的文字报道。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医学科普训练营预计每年举办3-4期,将致力于为医生如何紧随时代需求,做老百姓喜欢的科普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后续训练营请您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及TopMD微信公众号获取节目信息。

 

 

                                                                       供稿:继续教育部  钟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