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第五届全国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12-0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964

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联合主办,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继续教育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共同承办的“第五届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在20191021日至1122日期间成功举办。

随着心脏超声尤其是经食道超声技术在心脏及非心脏手术中的监测、辅助手术决策以及指导危重患者围术期管理中的作用日益突显,逐渐被内外科学及麻醉学界强调和推崇,该学习班以哈佛大学的超声心动教学为基础,根据以往四届的教学经验和总结,精心策划此次培训班授课方案。采用心超模拟器和真人模特的workshop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猪心解剖及动物食道超声的实际操作增强空间认知,致力于打造全国精品超声心动培训班。

学习班伊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冯艺教授、超声心动室朱天刚教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钟京梅主任出席了学习班的开幕仪式,向各位学员介绍了以往四届培训班成功举办的经验以及取得的丰硕结果。

在随后的基础理论教学时间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讲师专家团队,其中包括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姜陆洋、副主任医师鞠辉、副主任医师姜柏林、主治医师马瑞云、主治医师海艇、主治医师刘硕,还有超声心动图室主任医师朱天刚、副主任医师丁茜、副主任医师靳文英,以及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刚各位专家讲师为各位学员带来了精彩纷呈授课,并结合基础理论教学、Workshop、猪心解剖、活体猪试验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基础理论学习和操作实践练习。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冯艺教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朱天刚教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姜陆洋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鞠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刚

 

动物试验教学后学员合影

 

学员在进行活体猪试验和猪心解剖

 

学员在进行TEE模拟器练习

在接下的进阶学习阶段,学员们到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分别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深入学习,与各个医院的心脏麻醉专家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学习围术期超声心动和麻醉管理相关理论知识。

在首都医科大学安贞医院的学习周里,麻醉科主任医师马俊、主任医师卢家凯、主任医师赵丽云、主任医师王成彬、主任医师王嵘、主任医师杨艳丽,以及心外科主任医师朱俊明、主任医师张海波,超声心动科主任医师张纯,各位专家就时下热点的心外科手术、合并心脏病患者的围术期麻醉管理等相关问题,为各位学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带各位学员进入到心外科手术间进行观摩学习。

 

安贞专家团队与部分学员合影

 

学员在安贞医院手术室内进行观摩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学习周里,学习班有幸邀请到了世界级大咖——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彭勇刚教授,以及哈佛大学医学院的Feroze Mahmood教授来进行讲学。彭教授对于心脏生理及病理基础的研究尤为深厚,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阐明具体临床问题。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彭勇刚教授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Feroze Mahmood教授是世界心脏超声学界的“大牛”,现主攻3D TEE3D心脏瓣膜打印技术,并参与很多国际知名超声厂家的产品研发。

 

哈佛大学医学院Feroze Mahmood教授

与此同时,人民医院心外科的陈彧教授、心电生理科的李学斌教授,超声心动图室朱天刚教授的授课内容涉及临床工作和临床工作中相关科研问题的探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陈彧教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李学斌教授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学习周里,麻醉科主任医师晏馥霞、副主任医师赵晓琴、副主任医师段福建、副主任医师龚俊松、主治医师王海凌、主治医师王宇红,心外科主任医师郑哲,各位专家讲师就复杂先心病、小儿心脏手术麻醉要点、微创心外手术的进展、血流动力学监测等阜外医院独具特色的心外手术麻醉热点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此次授课充分调动了阜外医院的专家团,为各位学员指点迷津授课,让学员们受益非浅。

 

阜外医院学习周专家与部分学员合影

在五周的学习后,本届培训班课程顺利授完,结业典礼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冯艺教授对本届学习班学员培训、课程准备、学习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结业汇报。出席结业仪式并致辞的领导及专家包括: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郭乡平副秘书长和继续教育部钟京梅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务处王晶桐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超声心动图室、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心动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天刚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中心晏馥霞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麻醉科卢家凯教授。结业仪式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姜陆洋副教授主持。

 

向学员授予结业证书 

 

结业式合影

五周的学习时间里,学员们克服种种艰辛,抛除杂念,一心学习,最终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学员们所展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精神让人感动。时光匆匆,转眼已完成五届培训班,已有全国20余省市100多名学员完成了全程学习。我们将总结以往经验,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和设置,不断采用新教学方式,提供更优质的教学资源,相信我们的“围术期超声心动和心脏麻醉”进阶培训班会越办越好!

 

                           供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赵莹 

                                 继续教育部    钟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