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携手同心走基层”第四届顺义妇儿超声学术交流暨顺义区超声医学质量控制与改进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2019-12-2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872


为进一步提高区域内超声诊断水平,深入开展超声诊断专业的质量控制与改进工作,在北京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顺义区卫健委和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各级领导以及各位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112日至3日,由北京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北京市超声医学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北京医师协会超声专科医师分会、顺义区卫健委超声医学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主办,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承办的“携手同心走基层—第四届顺义妇儿超声学术交流会”暨“顺义区超声医学质量控制与改进工作会议”顺利举行,同期举办了北京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班。

 

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积水潭医院超声科主任陈涛和北京儿童医院心脏超声科主任、顺义妇儿医院超声科马宁主任主持。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超声医学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北京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姜玉新,顺义区卫生健康委主任董杰昌,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执行院长李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姜玉新主委首先代表北京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国家超声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对各位领导和同仁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姜主委指出,“携手同心走基层”活动是在北京医学会指导下、超声分会开展的为期三年的重要学术活动,计划在三年内走进北京全部十个远郊区县,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包括学术研讨、技能培训、科室管理等全方位的交流与协作。姜主委强调,做好超声医学质量控制,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保障患者安全是医疗工作的重中之重。相信在各位领导、专家和同道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本次会议一定能切实有效地传递知识技能和管理经验,有效提升顺义区及北京市整体超声诊疗水平!

 

李巍执行院长对历届超声学术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肯定。自201535日北京儿童医院托管顺义妇儿医院后,超声科实行马宁和彭伟国双主任管理机制,学科发展进入快车道,相继开展了多项在顺义区领先的新技术、新项目,如胎儿超声心动图、小儿冠脉超声、超声引导下输卵管造影、盆底超声以及在超声引导下介入消融等。李院长希望继续借助超声学术交流会平台,通过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以帮扶合作的形式把新技术植入到更多的基层单位,有效地进行疾病控制、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区域百姓的整体健康水平。

 


顺义区卫健委董杰昌主任对参会的各位超声专业工作者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并从临床医生的角度强调了超声专业的重要性,赞叹近年技术的飞跃发展。董主任认为,超声影像技术正以无创、无辐射、便捷、方便随诊的优点,在疾病的诊断与介入治疗工作中发挥其他影像技术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董主任表示,顺义区卫健委将支持进一步加强超声专业的质控工作,开展针对基层医生的超声质控和规范,能够更大地提升和发挥超声专业的价值。在各位超声专家和同道们的共同努力下,相信超声影像事业一定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专家授课

 

主持人

开幕式后进行了学术交流。


 

 

北京协和医院李建初教授、北京复兴医院张丹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裴秋艳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蔡胜教授、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米鑫教授、北京积水潭医院陈涛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耿京教授、大兴区人民医院肖保军主任等国内知名专家依次进行了专题讲座。内容涵盖妇科、产科、乳腺、胎心、肌骨等超声亚专业,临床与超声密切结合的专题讲座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超声擂台赛

 

2号下午,举行了本届超声学术交流最具特色的擂台赛。

 

 

六个区(顺义、通州、大兴、怀柔、密云、房山)的代表队参赛。经过病例演讲,必答和抢答等环节的激烈角逐,东道主顺义代表队摘得桂冠。

 

 


 

比赛过程中选手答题积极专注、专家点评精彩纷呈、啦啦队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和热烈。

 




本次会议真正体现旨为基层青年医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和展现风采的舞台。 

 

 

113

专家授课

 

 

主持人


 

113日,培训班特邀北京儿童医院专家贾立群、金兰中、王晓曼、石文媛、马桂琴、马宁主任以及李培、刘国文、杨娇三位优秀青年医师,针对儿科泌尿系统、消化系统、介入和心血管系统常见疾病的超声诊断进行授课。“超声神探”全国劳动模范贾立群教授结合临床的精彩病例,用幽默的语言,把疑难复杂的理论知识诠释的浅显易懂,轻松愉快中学习到丰富的知识。



 

 

学术交流为期两天,来自顺义区、其他各兄弟区域以及外省市从事超声专业医务人员共计约220人参会。此次会议得到了各位专家、领导和学员们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北京市超声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基层质控组工作会议

112号下午学术活动结束后,由北京市超声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院超声科主任李建初教授主持召开了“北京市超声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基层质控组工作会议”,来自北京市12个区域的超声质控负责人或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李建初主任认真听取了大家对2019年上半年各区质控工作的进展和总结,充分肯定了各区域质控工作的成绩,对大家在质控工作方面付出的辛苦表示衷心的感谢!李主任赞扬本次学术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希望以后再接再厉!根据国家超声质控和改进中心和北京市卫健委的要求,结合各区域基层医疗卫生部门的实际情况,李建初主任部署了2020年北京市超声质控中心基层质控组的工作任务。顺义区超声医学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主任马宁,作为北京市质控中心基层质控组的组长代表各区域负责人表态,将全面学习并严格贯彻落实北京市超声医学质量控制中心的要求和部署,加强区域超声医学质量控制和改进工作,深入基层医疗单位进行调研和技术指导,探索针对基层尤其是二级以下各医疗单位的超声质控方案,将质控工作落到实处,实现超声专业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