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2019阜外心血管影像高峰论坛(8.2·北京)侧记
2019-12-2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5543

 


“本次会议承袭一贯的医生、科学家与领航者主题,旨在通过与各位同仁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构建集影像技术、临床实践、科研创新和医疗成果为一体的全方位人才发展模式。论坛特邀以院士领衔的各行业顶尖专家学者,从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多模态成像等最前沿、最热门的科学技术入手,探讨心血管影像的未来发展趋势。”这是201982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阜外心血管影像高峰论坛上,大会主席赵世华教授在开幕式发言中强调的。

 

 

本届大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办,北京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放射科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承办。大会邀请国内优秀的一线临床及科研工作者,从科学问题入手,结合临床实践,针对技术优化和疾病诊断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安排了年轻学者进行特殊典型病例分享,力求触类旁通,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让与会人员深入了解并掌握心脏影像在结构、功能、组织学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并推广影像学在临床治疗中的指导作用。据统计,约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大会开幕式由赵世华教授主持,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杜江峰院士,北京医学会封国生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北京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书记田宝朋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田捷教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常委兼结构性心脏病学组组长、江苏省医学会心血管学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孔祥清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田野教授,上海仁济医院放射科主任许建荣教授,广州中山二附院放射科主任沈君教授,安贞医院放射科主任徐磊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宁分院院长、江苏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李澄教授,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李睿等教授。


 

会中,来自中国科技大学杜江峰院士带来《单分子磁共振谱学和成像》的学术报告,杜教授表示:磁共振谱学是结构生物学的重要手段,磁共振成像无创无辐射,为满足物理方法+生命科学应用需求,通过自主研制谱仪,发展基于钻石探针的微观磁共振技术,可望解决基于单分子成像的生命科学问题。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田捷教授就《基于影像和病例大数据融合的影像组学及其临床应用》做了精彩演讲。田教授总结到:微观的基因或蛋白质模式改变在宏观影像上有所表达,通过深度挖掘影像特征,可以反映人体组织,细胞和基因水平的变化,结合医学影像,基因和临床大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方法高通量地提取并分析肿瘤信息,为临床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田野教授带来《声动力疗法快速逆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转化研究》精彩报告,田教授表示:课题组首次将声动力疗法应用到下肢动脉、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治疗上,研制出了国际上首台动脉粥样硬化声动力治疗仪,并开展了临床试验。通过近百例动脉粥样硬化病人的治疗,证实这一无创手段可短时间内稳定及缩小粥样硬化斑块,改善下肢疼痛及头晕等症状。研究团队建立的声动力治疗动脉粥样硬化规范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系统,使我国在动脉粥样硬化新型治疗领域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赵世华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心脏磁共振成像为现代临床诊疗带来哪些变革》。赵教授强调:心脏磁共振无创无害,具有多参数、多序列、多平面成像的优势,已成为心肌疾病无创检查的最理想检查手段。该技术不仅在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而且能够在疾病的预后判断与危险分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CMR在国内的应用日趋广泛,新序列、新技术不断发展也为临床与科研工作带了巨大的机遇。进一步加强医工结合,以及影像与临床结合,能够更有效地发挥磁共振成像在临床中指导作用。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许建荣教授讲授了《磁共振T1mapping/ECV技术》、广州中山二附院沈君教授讲授了《肥胖型心肌病磁共振诊断及相关研究进展》、安贞医院徐磊教授讲授了《冠状动脉CTA临床应用现状与进展》、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李睿教授讲授了《面向临床的医工结合技术》、大会还邀请了国内优秀的一线临床及科研工作者,进行深入学术讨论与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期间邀请全国各地年轻学者进行特殊典型病例分享比赛,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杨映霞获得一等奖;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陈梓娴获得二等奖、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许华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张臣、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郝晓勇、南昌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周淑丽获得三等奖。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磁共振影像科是以心血管磁共振为特色的临床医、教、研三结合科室,是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影像平台的重要组成单位,是国家教委批准的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科主任赵世华教授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其科研团队近年来在不仅发表了很多高水平SCI论文,而且还获得大量的科研基金以及成果奖。曾先后承担国家“十二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包括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首都医学发展基金联合攻关、首都特色临床基金,国家教委回国启动基金及国家教委博士点科研基金等课题20余项。主持编写多部教材、著作和专家共识,其中《心血管磁共振诊断学》被誉为国内本专业领域的经典之作,洛阳纸贵。2012年基于心血管介入治疗的科研成果分别获教育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华夏科技成果一等奖及中华医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2015年基于心肌病磁共振成像的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获教育部科技成果一等奖、中华医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及北京市科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