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北京医学会参加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2-0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700


2月5日,北京市举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医学会会长封国生在会上介绍“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现场提问。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科委、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医院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北京医学会牵头百度等多家互联网健康公司仅用6天时间就搭建成功“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

平台突出公益性,完全免费义务为市民服务。主平台主要实现:一是信息发布功能,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二是权威科普功能,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方面的知识库、问答库,向市民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防治措施、就诊信息等。三是专家视频功能,组织呼吸、感染、感控、重症以及儿科、产科、肿瘤、心脑血管和全科等方面的知名专家,通过视频方式讲解疫情防治、就诊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每天分时段请不同专业的权威专家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四是在线咨询功能,市民可通过留言等方式,向医生进行提问,医生就市民提出的问题给出专业解答。

平台在特殊时期上线,方便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得到专家的咨询解答,避免或减少市民到医院咨询而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有效地缓解了市民焦虑。至24日晚12时,平台访问量达11.8万人次;上传录制视频54条,讲解疫情防治、就诊等方面的知识;视频直播4场,浏览量124.2万人次;市民在线提问问题4436条,专家解答4293条,回复率97 %,除无效问题外,全部及时安排专科医生予以解答。11家分平台组织专家5590人次,通过图文、音视频等方式,为市民提供了在线咨询服务,专家视频直播收看量达到145.8万人次。

平台的上线得到了学会各专科专家的大力支持,他们克服了工作忙、休息少等诸多困难坚持在线答疑。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王福生院士,在平台直播前接到紧急任务,仍然利用第二天的会议休息间隙完成了20分钟在线直播。呼吸科大夫是此次疫情防控的一线主力军,医务人员极其紧缺,但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林江涛教授表示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积极组织医生参与平台工作,他说,只要不通知他去前线,一定不分时段回答百姓问题。儿科学分会常委周忠蜀教授年近65岁,仍然坚持从早上6点多开始在电脑前值守回答问题至深夜,第二天仍正常出门诊。

针对市民和记者关切的问题,封国生会长表示“在线答疑的医生主要是北京市的医生,但是全国人民都可以上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