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生生不息--宫腔操作中的生育力保护” 线上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0-06-2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01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生活节奏的加快,女性生育力保护逐渐成为全社会的焦点问题。为了在临床工作中切实保护女性生育力,提高医生的宫腔手术操作能力,惠及更多育龄妇女以及她们的家庭,2020616日,由全国妇幼健康研究生育调控学专委会和北京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主办的网络研讨会顺利举行。

此次会议以“生生不息--宫腔操作中的生育力保护”为主题,由协和医院产科中心生育调控讲师团队进行线上分享。

首先,彭萍教授作为大会主持人邀请大会主席刘欣燕教授致开幕辞。



 

 

之后,刘欣燕教授进行“对剖宫产瘢痕妊娠的精准化诊断和个体化处理“的专题报告,针对剖宫产瘢痕妊娠的诊疗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总结。


 


接下来陈蔚琳教授对人工流产术后宫腔残留的处理进行了经验分享:



 

 

保护女性生育力是近几年来妇科领域的热门话题,围绕生生不息,李春颖和滕莉荣两位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以上内容精彩连连,颇受全国各地医生的认可与称赞,会议现场热情高涨,对于临床中棘手问题提问和讨论,讲师们也毫不吝啬将自己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以下简摘了部分问题及精彩解答

Q1:剖宫产瘢痕妊娠是不是等同于胎盘植入?

A(刘欣燕教授):重点需要关注的是绒毛是否植入在瘢痕位置,如果植入在疤痕组织中,妊娠到中期极可能发展为胎盘植入

Q2:人流术后宫腔残留给米非司酮后HCG正常,并恢复月经,但超声提示有宫腔占位怎么办?

A(陈蔚琳教授):HCG对宫腔残留的诊断意义不大,如果患者有生育要求,没有异常出血症状,建议择期宫腔镜手术。

Q3:人工流产术中发生子宫穿孔怎么办?

A(李春颖教授):根据患者情况决定:如果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停止操作,抗生素预防感染,同时密切观察;若生命体征不稳,怀疑腹腔内出血或脏器损伤时,立即腹腔镜探查。

Q4:绝经后息肉切除如何防止复发?

A(滕莉荣教授):绝经后子宫内膜息肉切除术后的发病率很低,一般不需要预防用药,定期复查即可。一旦发生,建议手术明确病变。


 


疫情犹在,相聚甚远,却无法抵挡白衣天使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专注。即使相隔千山万水,但所有的妇产科医生的心是连在一起的,力求为患者提供最安全有效的治疗。相信这样的会议,可以促进各地医生临床交流,提高实践能力,给临床工作带来更新、更有意义的见解与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