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20年北京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学术年会召开
2020-08-2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6053

2020822日北京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年会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成功举办,包括精神科临床医师?研究机构学者及部分企业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北京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年会”是中国精神科学术领域的专业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的“北京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年会”已经成为中国精神科医生集中精神疾病基础和临床研究、探索新的治疗模式和理念、分享学术研究和临床技能进展的标志性学术平台,正受到越来越多的精神科医生的关注和参与。本届论坛议程丰富,将由 2 个分论坛、 4个专题会及3个茶休讲座组成,年会主旨报告将涉及2019年精神医学进展,抽动症、迟发性运动障碍的诊疗进展及精神障碍共病躯体疾病的处理原则,另外还涉及疫情中的社会心理干预,还包括家庭治疗的个案分享及疑难病例讨论等。

 



 

此次会议由北京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于欣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分会秘书长石川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北京医学会王建东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王书记指出当下百姓不仅对身体健康需求以外,对精神卫生、精神心理的需求也是越来越高,希望精神医学分会能够利用好学会的平台,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带领精神医学科医生在学术交流、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特别是科普方面等做更多的工作,为百姓的全面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大会邀请了业内众多知名专家,相信大家通过本次年会学习一定收获满满,最后感谢为筹备本次年会付出努力的所有人员,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简短开幕后,会议进入学术报告环节,首先由石川教授报告了《伴有焦虑的MDD个体化治疗》;清华大学附属玉泉医院刘破资教授主持、于欣教授报告了《2019精神医学进展》;北京回龙观医院王绍礼教授主持、北京回龙观医院王志仁教授报告《迟发性运动障碍的诊疗指南》;在茶歇讲座期间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王健教授报告了《曲唑酮治疗失眠及相关焦虑抑郁的专家共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王刚教授主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郑毅教授报告了《抽动症的诊疗进展》;上午的会议最后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张鸿燕教授主持、石川教授报告了《受体药理学角度看鲁拉西酮的治疗潜力》。


 


发言专家与参会代表经过午间短暂的用餐后,会议现场分为两个分会场继续进行,“和厅”会场的第一个内容《疫情中的社会心理干预》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孙思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沙莎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石川教授分别做精彩发言;受邀的企业代表同时报告了《企业在疫情中的社会支持》;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刘破资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冯坤教授报告了《家庭治疗个案分享》;北京回龙观医院陈景旭教授在茶歇讲座环节报告了《抑郁伴焦虑的恩怨情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任艳萍教授主持,北京昌平中西医结合医院宋长惠教授报告了《精神障碍共病躯体疾病的处理原则》;接下来的《疑难病例讨论》分别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84医院王晓慧教授,北京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李文秀教授,北京回龙观医院陈景旭教授分别发言,此环节由石川教授主持;此会场最后一场报告《聚焦抑郁症治疗终极目标助力患者早日回归》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魏镜教授主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姜荣环教授发言。


 


下午时段另一个会场的发言也在精彩进行中,《青年委员专场PBL案例分享》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李安宁医师主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马湘雲医师发言,北京回龙观医院边云医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程嘉、同为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王雪与董芳医师做出了精彩点评;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石川教授在茶歇讲座时段报告《思瑞康XR药理特点和临床优势》;最后由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胡永东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任峰医师报告了《以人为中心疗法的实践要点》,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杨磊医师报告了《关注精神障碍中的意义主题》。整场会议在当日17:50圆满闭幕。


 


本次年会得到精神医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通过多场报告会议探讨了国内精神医学的最新进展与近年来取得成就参会医生普遍反映通过此次会议学习到先进的精神和心理卫生新知识,有助于临床实践中识别与诊治能力的提高?我们期待致力于推动精神医学发展的各界人士继续参与并对活动的内容?形式等提出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