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20年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年会暨京津冀晋蒙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协同发展促进会圆满闭幕
2020-08-2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6081

2020822日,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年会暨京津冀晋蒙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协同发展促进会圆满闭幕。

北京协和医院刘晓清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为祝贺会议召开,北京医学会封国生会长专门抽出时间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封会长指出,本次会议将给华北地区的临床研究带来帮助,有助于提高华北地区的临床流行病学、循证医学和临床实践水平。本次疫情期间,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的重要性有目共睹,让人们认识到临床决策、卫生政策制定等都离不开本学科的支持。在刘晓清主委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分会近年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影响力不断扩大。相信分会未来必将进一步发展壮大,积极促进健康中国事业的发展。

 

 

1 封国生会长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2 刘晓清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GRADE工作坊和医学文献使用者指南学习班

依托此次学术年会,821日上午,由北京GRADE中心费宇彤主任、张颖和曹卉娟两位副主任主讲的“GRADE在系统综述及指南制作中的应用研讨”经验交流活动在线召开。会议内容包括“GRADE证据评级方法”、“GRADEpro Summary of Finding表格制作”和“GRADE Evidence to Decision”,涵盖了GRADE评价证据体质量和制定指南推荐意见时的方法及工具。会议过程中,在线参与的各位“听众”也积极提出问题、参与讨论,大家对GRADE证据评级的操作细节提出了问题,并对GRADE的方法应用于中医药相关临床指南制定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821日下午,由北京协和医院临床流行病学教研室承办的《循证临床实践——医学文献使用者指南学习班》顺利举办。本次学习班由教研室秘书张丽帆主持,教研室骨干老师吴东、张丽帆、袁晶、张越伦主讲,内容包括构建问题和寻找证据、诊断试验研究和临床解读、随机对照试验解读常见误区及应对、如何评价循证决策系统等。学习班采用线上形式,学员们热情高涨,开班后参加人数即达上线(300人)。通过问卷调查,学员们普遍认为学习班整体设置合理、内容新颖详实;老师们准备充分、重点突出、能够将理论知识和实际研究实践有机结合、非常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结束之际,北京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候任主委丁士刚教授对学习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含金量十足的主会场学术报告

822日上午,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谢锋教授、张渊教授,卡尔加里大学的陈冠民教授首先做主会场报告。谢教授回顾了循证医学的发展历程,从原始证据的质量、检索和综述质量、统计分析方法学质量三个角度分别介绍了Meta分析隐藏的风险,建议应该认真审慎的使用证据,要由每个临床实践的专家个体综合评价后进行决策。张渊教授介绍了将GRADE方法用于评价患者价值与偏好的方法和案例。陈教授介绍了应用既有医疗数据构建疾病队列及开展真实世界研究的方法。

 

随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丁士刚教授开始了第二时段的首个报告,题目是“大变革时代下的临床研究”。丁教授回顾了近代世界、我国和医学的变化,提出了这些发展与医学研究方法发展之间的关联。他指出,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覆盖了临床医学从研究到证据应用的全过程。医学研究需要医生提出问题和主导,积极引导医生参与到临床研究并给予方法学保障至关重要。中国中医科学院胡镜清教授针对中医证候诊断标准研究及其方法学进行了报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彭晓霞教授从临床研究的基础与创新角度进行了报告。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张路霞教授重点介绍了健康数据科学的学科内涵,人才培养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北京协和医院洪霞教授从具体的临床研究出发,展示了一个规范的评价量表和诊断研究范例。大会主席刘晓清教授分别从COVID-19疫情之下对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的思考,以及MBT抗原特异性免疫鉴别结核感染两个角度做了报告,引起广泛共鸣。天津中医药大学王泓午教授论述了对新发传染病开展研究的方法学。河北医科大学张学军教授探讨了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的伦理问题。山西医科大学王素萍教授提出了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的新视角。

 

精彩纷呈的分会场内容

此次会议共设3个分会场:循证医学和循证临床实践、方法学和青年论坛。参加循证医学和循证临床实践的各位讲者,包括梁涛、吴东、赵冰骢、陈睿、朱思曼、梁立荣等分别从低级别证据如何产生强推荐、循证医学之父David Sackett教授的生平、戒烟后体重增加的循证研究等角度,阐述了临床研究应对如何遵循循证医学规范。费宇彤、郝玉芳、黄晓明、夏如玉、吴东、周如宁等讲者分别从临床流行病学的教学、脑卒中后吞咽困难的循证护理、预后研究方法学、误诊的根源与对策等方面,阐述了循证临床实践的重要性。

 

3 循证医学分会场的讲者和主持专家

 

在方法学分会场,王丽教授介绍了基于队列的时间依赖暴露与结局关联的数据分析策略。彭晓霞教授阐述了如何采用真实世界数据开展临床研究。杨超教授汇报了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中国终末期肾脏病患病率研究。张慧敏、王天园、于明坤、王晋伟等讲者分别从自己的专业角度,介绍了临床研究和循证实践的相关工作。青年分会场的高磊汇报了适宜高负担国家的结核潜伏感染干预策略研究。张丽帆主要介绍了IFN-γ/TNF-α荧光免疫斑点法鉴别诊断活动性结核病与潜伏感染。在结核的高流行区,评价了结核特异性IFN-γ/TNF-α荧光免疫斑点法鉴别诊断的应用价值。刘小莉介绍了2011-2016年乙肝疫苗首剂及时接种率及公平性分析。张迪利用2002-2016年呼吸系统疾病死亡数据,探讨了我国近年来呼吸系统疾病的死亡变化特征和危险因素。杜顺达介绍了肝切除对于胃肠胰神经内分泌肿瘤肝转移患者预后的影响。孙小宇汇报了宁波市鄞州区透析患者30天再入院的影响因素分析及简易评分工具的构建。张爽主要介绍了一项基于人群的病例对照研究,探讨母亲受孕前后接触二氧化硫和后代尿道下裂的风险。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会议以线上的形式举行,但丝毫没有影响会议的学术品质。会议经过精心筹备,邀请了国内外36位专家进行学术报告,其中外籍讲者3人,共进行主旨报告13个。会议学术内容丰富,涵盖临床各专科且密切结合临床研究和医疗实践。讨论的问题既有临床试验、诊断学研究、队列研究等传统重要领域,也包括大数据、真实世界研究、患者价值与偏好等新领域。据统计共有4600余人次线上参会,学术气氛浓厚而热烈,成员参与度较高。此次会议的举办,将有力地提升北京及华北地区的临床研究质量,并促进循证实践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