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32所医院和院校 1914位学员相聚云端,共同传播医学温度,践行以人为本
2020-12-1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6782

232所医院和院校·1914位学员相聚云端,共同传播医学温度,践行以人为本

——第二期医学人文与叙事医学(公益)研修班圆满结束!


为了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医学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快推动医学人文的普及,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联合医大时代教育推出免费直播课程“医学人文与叙事医学研修班(第二期)” (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项目编号2020-15-01-005 ())。历时1个月的研修班,在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每周两天的线上学习、专家答疑、文学细读以及作业点评等活动。在延续第一期内容的同时,这次我们邀请到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专家带领大家细读经典文学作品,并点评指导学员作业;最终提升课堂趣味性,使理论更结合实践,更适用于临床工作。截至2020129日,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163个地区的190家医院、42所院校等1914位学员参加本期课程。

来自全国叙事医学界的权威专家学者线上授课,推动医学人文和叙事医学在中国推广普及。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教授、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朱利明、浙江新安国际医院院长助理殳儆、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主任赵斌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主任唐丽丽副研究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宁晓红博士、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陈发展博士参与线上授课;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讲师李远达、胡志兰,博士后黄蓉讲授经典文学作品赏析。研修班课程在各位授课专家共同发力下,课程内容涵盖医学发展、叙事医学、叙事疗法、反思性写作、安宁缓和医疗、疼痛病人关怀和经典文学作品细读等各个方面,做到有系统、涵盖全、可实操,从多个方面阐析医学人文和叙事医学。在做到技术精湛、精准诊疗的同时,又能有“温度”,做到人文关怀、同理式沟通、温暖式交流,满足就医者心理层次的关爱和呵护。课程内容得到学员们的高度认可。一位学员说“通过学习研修班课程,我得到明显地提升,变得愿意帮助他人,整个医护团队也更加融洽。”的确,一个具有医学人文素养的人会尊重他人价值,关心他人利益,时刻践行“以人为本”的人文理念。另一位学员附和道“学习人文医学帮助我了解每个生命,包括自己”。

 

好的教学效果离不开优秀专家团队、学员全程配合,更离不开精巧的教学设计和暖心的教务支持。前期问卷调研显示,喜欢“线上课程”学员占六成,喜欢“线上线下结合”学员也占六成。培训形式方面,组委会为学员量身定制“同步直播互动和异步线上学习交流相结合、专家直播带学与学员自学相结合的新形式”,满足学员“线上学习”及“线上线下混合”的学习需求。组委会成立专属助教团队,为学员提供30余份电子版学习资料供学员深度学习,提供24小时线上学习指导、11在线答疑,多方式督促学员参与直播、提交作业。多份学员作品已被推荐到《叙事医学》杂志,优质原创作品将被公开发表。

在专家团队、学员配合、教学设计和教务支持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直播间热闹非凡,最高单场直播观看人数855人。学员们就临床实践过程中关心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直播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积极参与线上课程学习及其他学习活动,人均观看直播回放超过20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