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2020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学分会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1-04-15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6617

2020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学分会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学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首都医科大学血管外科学系学术会议于2021年3月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议邀请到北京医学会封国生会长、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吴庆华教授、顾问管珩教授、梁发启教授、董国祥教授、王世华教授和苑超教授莅临会场指导工作。参会专家还有血管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陈忠教授、候任主任委员郭伟教授、副主任委员刘昌伟、张福先、张小明、刘鹏、邹英华、谷涌泉、舒畅教授出席会议。参会代表近300余人。

封国生会长致辞

封国生会长开幕式致辞讲到,血管外科学分会在陈忠主任委员的带领下,传承了前辈们在血管外科创业发展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历史,进一步发扬血管外科学界的精神,把我们的学科建设发展得更好。血管外科的发展有很多领域相互交叉,包括一些制造制造业、药物、设备、耗材、细胞、基因等相互交叉的一个多学科,所以也期待我们血管外科的科研和临床医生能够相互配合,在临床方面能够加强研究与协作,通过学术研讨更进一步的吸取一些先进的技术,同时也要引进一些创新,在一些领域上有所突破,也期待着我们能够发扬抗议精神,能够在医疗、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更多的突破。


吴庆华教授致辞

血管外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吴庆华教授致辞中讲到:十分欣喜的看到北京市血管外科事业蓬勃发展,近年来血管外科队伍不断壮大,希望北京市血管外科不仅是在国内是属于领先水平,更要在国际上居于领先水平。

北京医学会师伟老师公布第四届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学分会第2届青年委员会换届宣布结果及名单,公布第四届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学分会成立6个专业学组及名单,封国生会长和陈忠主任委员为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为主动脉学组、下肢动脉学组、头臂动脉学组、内脏血管学组、静脉、血透通路及血管畸形学组、护理学组的组长和副组长颁发证书。


封国生会长为青年委员会颁发证书,主任委员:陈忠教授(兼任);副主任委员:杨耀国、李清乐、陈跃鑫



主动脉学组组长:李拥军

副组长:郑月宏、贾鑫、李伟


下肢动脉学组组长:吴继东

副组长:庄百溪、刘暴、杨敏


头臂动脉学组组长:唐小斌

副组长:贾玉龙、郭连瑞、李雷


内脏血管学组组长:李选

副组长:沈晨阳、顾洪斌、吴巍巍


静脉、血透通路及血管畸形学组组长:刘建龙

副组长:郁正亚、卞策、冯海 


护理学组组长:陈忠(兼任)

副组长:张喜维、胡智飞、王磊


随后,由主任委员陈忠教授就2020年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学分会的工作总计及计划,2020年北京市血管外科白皮书的相关内容进行汇报。对2020年度北京市血管外科专业人员组织架构、临床工作整体数据、学术与科研情况整体数据以及2016年-2020年数据变化情况做出了详细阐述并就数据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受到与会人员高度关注和好评。

开幕式结束后,正式开始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学分会学术交流时段,大会设置了:研究生学术专场、青委学术专场、主动脉学组学术专场、下肢动脉专场、头臂动脉专场、内脏血管专场、静脉、血透通路及血管畸形专场、护理专场,分别就专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现场参会学员受益匪浅。

在青委学术专场中,青委会主任委员陈忠教授;副主任委员杨耀国、李清乐共同主持了青委会学术专场活动,吴庆华教授、管珩教授、梁发启教授、王世华教授、董国祥教授、苑超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会议。血管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陈忠教授祝贺青年委员会学术活动的顺利召开,并对学组学术活动提出了殷切希望及要求。青委会初步规划了未来的工作计划及发展方向:1.按照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分会的指示开展工作;2.进一步虚心学习,提高临床诊治水平;3.重视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提高;4.发挥每位青委的特长,展现大家的才华,举办小型学术交流活动,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研究生报告专场中,由陈忠教授、叶志东教授作为会议主持,李雷教授、吴巍巍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会议。总共有8位研究生,从血管外科专业基础与临床、科研各个角度出发进行报告,充分给与研究生们展示的舞台,使得在场的研究生群体对血管外科专业充满兴趣。

主动脉学组学术专场,由李拥军教授、郑月宏教授、贾鑫教授、李伟教授作为会议主持,吴庆华教授、梁发启教授、郭伟教授、张小明教授、舒畅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会议。演讲话题共分为6个,涉及话题均显示了规范、高度、以及难度。涵盖了疑难病例、罕见病例、以及外科开放病例;在今后的会议中,应扩大参与单位范畴,内容以指南、共识和疑难病例穿插进行,让更多的医师受益。

下肢动脉专场由吴继东教授、庄百溪教授、刘暴教授、杨敏教授作为会议主持,吴庆华教授、梁发启教授、刘昌伟教授、张福先教授、谷涌泉教授、刘鹏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会议。就当前下肢动脉疾病诊治和治疗的热点话题做了多主题的学术演讲和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下肢动脉学组成员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病人病情为首要,以解决病人痛苦为追求,以运用正确先进的技术为基础,发挥特长、群策群力,使下肢动脉疾病的诊治水平更上一层楼。

头臂动脉专场会议由唐小斌教授、贾玉龙教授、郭连瑞教授、李雷教授作为主持,王世华教授、苑超教授、陈忠教授、刘昌伟教授、邹英华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会议。从颈动脉狭窄治疗的适应症与时机把握、冠心病合并颈动脉狭窄的同期治疗、头臂型大动脉炎的外科治疗、颈动脉体瘤的外科手术治疗、完全性锁骨下动脉硬化闭塞外科治疗单中心67例临床分析、颈动脉狭窄支架治疗的进展、后CREST时代理念对颈动脉病变治疗的影响、无症状性颈动脉狭窄的治疗、CAS的血流动力学管理、颈总动脉严重狭窄闭塞的混合手术治疗等方面进行发言及探讨。

内脏血管学组专场由李选教授、沈晨阳教授、顾洪斌教授、吴巍巍教授作为主持,王世华教授、苑超教授、张小明教授、邹英华教授、舒畅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会议。参会演讲论文6篇,演讲题目主要集中在腹腔脏器出血性疾患(5篇),其中,有多位讲者为介入科医生,向大家展示了腹腔内脏器出血性疾病治疗的新理念新技术,受到与会代表的强烈关注。

静脉、血透通路及血管畸形专场学术活动中,由刘建龙教授、郁正亚教授、卞策教授、冯海教授作为主持,管珩教授、董国祥教授、张福先教授、谷涌泉教授、刘鹏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会议。各讲者就血液透析通路的建立、下肢静脉曲张、门脉高压症、急性门静脉系统血栓、血管畸形在各自医院当前开展的诊疗活动、目前的国内及国际开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学组组长刘建龙教授初步规划了学组未来的工作计划及发展方向:全方面在开展静脉、血透通路及血管畸形的临床诊疗,各单位根据自己已有的特点找准工作重点;将学组的专病诊治要进一步深化;将学组的疾病诊治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加强医院间学术交流、逐步联合开展科研合作;把北京地区的静脉、血透通路及血管畸形的临床诊治及学术提高到全国的领先水平。

护理专场由张喜维主任、胡智飞护士长、王磊护士长作为主持,管珩教授、董国祥教授、陈忠教授、郭伟教授作为点评专家。会理会场分为科技创新与管理版块、专科护理板块。这次会议各位讲者的发言都是以各家医院专科特色为依托,与医疗紧密结合,护理工作在管理、科研、专科护理各方面关注细节的同时扎根临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护理工作得到肯定的同时护士的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护理工作现在不仅仅是临床护理,而是护理学。未来护理工作需要各位护士长继续提高护理质量,做好科研创新。

北京血管外科的发展离不开北京医学会领导的肯定、支持与帮助。年会历时1天的时间,邀请到200余位学者到场,各会场学术氛围活跃,离不开各位委员、各位医师对分会工作的鼎力支持!2021年,血管外科学分将会继续努力,进一步展示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学分会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