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肝癌的预防和治疗(一)体检查出这些指标要重视!控制好了离肝癌远远的!
2021-10-2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67

肝癌的预防和治疗(一)

体检查出这些指标要重视,控制好了离肝癌远远的!


子琳:关于肝癌的发病率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赵宏:肝癌是一个高发的肿瘤,在全球它大概发病率排到第6位,在中国最新的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表明:肝癌的发病率位居常见肿瘤的第4位,大概每年的新发病例数是37万人,如果换算成这个10万人的发病率,它的死亡率是排在所有肿瘤的第二位,每年死亡的人数也达到了30多万,那么确实是一个非常常见,并且恶性程度非常高,对社会危害非常大的一个肿瘤。

肝癌的发病率这些年来呈现一个下降的趋势,最新的数据,其实发病率已经降到了大概47%左右,死亡率也降到了全球的大概50%以内,在中国肝癌是有非常明确的病因的,有流行病学研究的数据表明:超过80%以上的中国的肝癌,尤其是肝细胞癌,都是乙肝相关的肝癌,是在乙肝然后慢性的肝硬化之后,再到肝癌的所谓的这样一个三步曲发展变化的过程当中形成的,随着乙肝疫苗的注射,乙肝病毒的健康携带者,或者是乙肝病毒感染者的现患人数的下降,肝癌的发病率以后还会呈现下降趋势。


子琳:刚才听您讲,乙肝病毒它可能是导致肝癌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体检查出来其它的指标有异常,比如脂肪肝,它有可能跟肝癌有关系吗?

赵宏:脂肪肝确实和肝癌是有关系的,脂肪肝现在有一个统称叫做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还出现了肝脏的炎症,那么就叫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它和肝癌的发生是明确相关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这部分病人当中,大概0.5/1000有发生肝癌的风险,如果说已经到了NASH(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这个阶段,肝癌的发病风险大概是5.9/1000左右。


子琳:也就是说其实由脂肪肝导致的肝癌并不是很多,但是也有?


赵宏:对,在国内肝癌更多还是病毒性肝炎相关的,包括乙肝,第二位是丙肝,再接下来可能是酒精肝,然后再接下来才是脂肪肝。在欧美国家脂肪变性相关的肝癌比例会比国内更高。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