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肝癌的预防和治疗(二)早期发现肝癌,这些检查至关重要!
2021-10-2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91

肝癌的预防和治疗(二)

早期发现肝癌,这些检查至关重要!

子琳:虽然您说现在肝癌的发病率,在咱们国家呈一个下降趋势,但是其实从生存率角度,还有提高整体的疗效来说,早期的发现还是挺重要的。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去做才能够提早发现?


赵宏:尤其像在中国,肝癌是有一个明确的高危人群,做这种癌症的早诊早治或者早期筛查的时候,如何去定义一个高危人群是非常重要的。在肝癌当中,其实我们定义的高危人群,就是所谓的有肝炎背景的人群,更多的指的是有这种慢性病毒性肝炎背景的人群,就是乙肝和丙肝相关的人群。

这部分高危人群,中国的肝癌筛查指南一般是建议每半年去做一次超声检查,再加一次甲胎蛋白的检查,主要是针对45岁以上的人群,但是确实甲胎蛋白和超声的检查,并不能够检出所有早期的肝癌,真正的在肝癌当中,甲胎蛋白有明显升高的病人,只占到整体的大概50%-60%左右,有相当一部分病人他的甲胎蛋白可能是阴性的,并且甲胎蛋白它往往也和肿瘤的大小是有关系的,当肿瘤越大的时候,它当然出现阳性的机会可能会越大,但是当肿瘤比较小的时候,比较早期的时候,甲胎蛋白有可能是阴性的,超声当然和我们检查者的水平也是非常有关系的,超声还是有一定局限性,它就特别怕有气体的干扰所以为什么我们做超声的时候,一般大夫会建议一定要空腹等等,因为你如果吃了东西,或者是有一部分被胃或者肠子或者被肺所挡住的肝脏,那么其实在超声底下它是不容易看到,即使它长了东西也是不容易看到的,所以我们做超声的时候医生会让你变变体位,能够避开这些气体的干扰,能够更大的机会能够去找出这个病灶。

子琳:也就是说刚才您提到的这些检查,查肝癌的可能甲胎蛋白是特异性最高的?


赵宏:相对比较高。在现代的科技进步下,也有了一些更新的方法发现更早期肿瘤,比如说我们通过血液里的循环肿瘤DNA,或者是它的甲基化,那么通过这样一些更新的标志物可以去发现一些非常早的肿瘤,我们中心做过一些研究通过文章也发表了,我们在甲胎蛋白和超声检查

都是阴性的病人当中,我们又给他做了一些循环肿瘤DNA,再加上另外一个蛋白标志物的检查。从这个当中把检测结果阳性的病人找出来,进一步的再去做CT或者核磁的检查,确实在当中发现了几个真正的肝癌病人。


那么我们做的这批病人当中,肝癌最小的大概只有1cm,那么如果他的甲胎蛋白是阴性的,再加上如果它位置比较特殊,刚好被我们刚才所说的一些,容易遮挡的脏器给挡住了,那通过B超恐怕是没有办法发现的。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