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肝癌的预防和治疗(三)甲胎蛋白高是得肝癌了吗?
2021-10-2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366

肝癌的预防和治疗(三)

甲胎蛋白高是得肝癌了吗?

子琳:甲胎蛋白假阳性的情况有吗?


赵宏:我们看到的这种甲胎蛋白的升高,我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肝脏有问题,但是还有一些其他的胚胎性的肿瘤,包括比如像妇科的内胚窦瘤,包括某些畸胎瘤,它也有可能会出现甲胎蛋白的升高。还有一些肿瘤,比如说神经内分泌肿瘤,在神经内分泌癌的病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病人的甲胎蛋白是会升高的,在胃癌当中也有一小部分病人会出现甲胎蛋白的升高,它有一种特殊的病理类型叫做肝样腺癌。

刚才我说的其实都不是所谓的假阳性,所谓的假阳性是指有些慢性肝病、肝硬化的病人,在他肝炎的活动期甲胎蛋白也会升高,但这种升高往往是低水平低浓度的升高,并且它往往是和肝炎的活动程度是相关的,当对肝炎进行一个积极的治疗之后,它会随着比方说肝功能指标慢慢恢复正常,它的甲胎蛋白也能够慢慢趋近于正常,那么这种情况之下,甲胎蛋白实际上就是假阳性的情况。


所以针对肿瘤标志物我们经常在门诊跟病人说,我们可能最关注的并不是它某一次比正常的高线稍微高一点我们就高度怀疑它有问题,我们更加关注的是它的一个趋势,如果说连续检查几次肿瘤标志物在不断的上升,那么我们就要去考虑这个标志物可能预示着某一种肿瘤在增大,这个标志物某一次查比方说正常的高线是25,他查出来是27,他不一定有问题,如果说下一次再查他掉到了20,它是一个波动或者呈下降趋势的话,往往说明这个标志物是一个假阳性,如果说标志物和肿瘤有关系,它的前提是第一个这个标志物确实代表了肿瘤的增长,尤其是恶性肿瘤增大,一般来说不会有一个主动退缩的过程,它是会在持续不断的增大,也就是说如果你检测到的标志物确实是和这个肿瘤相关,那么只要肿瘤在增大它的标志物就会持续的升高,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更加关注标志物的变化趋势,而不是关注每一次的绝对值。

当然这个标志物实际上也分很多种类型,有些标志物特异性特别高,如果一旦标志物持续的或者是明显升高,那么代表这个病人得肿瘤的机会就很大,有的标志物是敏感性相对比较高、特异性相对差一些,所以在我们临床跟消化系统肿瘤相关的肿瘤标志物当中,可能我们最关注的比如像甲胎蛋白、像癌胚抗原特异性会更高的这些肿瘤标志物,一旦这些特异性高的肿瘤标志物出现变化的话,会建议他更加密切的去做一个复查,看他高的情况,我们可能会结合他病史的情况,比如他到底有没有乙肝、有没有慢性肝硬化的背景、HBV(乙肝病毒)拷贝数有明显的升高、他的转氨酶是不是有明显的升高,来排除病人得这种肿瘤的可能性。


子琳:这些检查是要联合都去做?还是其中几种就可以?


赵宏:肝癌目前中国的指南当中,早期的筛查还是建议高危人群每半年做一次甲胎蛋白和超声检查,非高危人群体检查个B超就够了。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