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胃癌的预防和治疗(二) 胃癌的发生真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
2021-11-0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92

胃癌的预防和治疗(二)

胃癌的发生真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


赵东兵:胃癌是基因改变所导致的一个肿瘤性疾病,应该不是一个单一因素,我们说它叫多因素累积,长时间作用的一个结果,到目前为止跟胃癌相关的可能有遗传因素、细菌感染的因素,也包括病毒,还和你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多个因素有关系。


子琳:我觉得我们是不是有一些手段能早期发现?比如说经常听见昨天刚体检完,没多长时间得肿瘤了,咱们体检当中有没有针对胃癌的这种检查?



赵东兵:如果说从防止胃癌或者是预防胃癌这个角度,我们说有一个细菌叫幽门螺旋杆菌,世界卫生组织,把胃癌和某种致癌因素连接在一起,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癌的一级致癌因素,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和胃癌的发生是关系非常密切的。如果从预防或者是防止胃癌发生的角度来讲,我们是主张进行抗幽门螺旋杆菌治疗的,如果有幽门螺旋杆菌的因素,尤其是在通过胃镜,发现胃里边有肠化、有增生这样的改变的时候,就一定要进行抗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因为也有研究和证据表明,抗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是能够抑制,或者说逆转胃里边的某些增生肠化的改变,可以预防胃癌的发生。


子琳:就是说有这个幽门螺旋杆菌的存在,可能就会让您刚才说增生更严重?


赵东兵:是的。


子琳:幽门螺旋杆菌具体来说是做什么样的检查可以查出来?


赵东兵:应该说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通过抽血,也可以通过做胃镜取活检,那么我们大家最知道最熟知的方法,就是我们所说的叫呼气试验,就是我们去医院吹口气,叫碳13试验,碳13就可以把幽门螺旋杆菌标记出来,而且这个准确性也很高又无创,所以这个方法还是挺简单的,所有的医院都可以做,消化科都可以做这个检查。


也有误区就是有的人说成人有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了,心疼我们家孩子,赶快给小孩去查一下,实际上儿童不建议查,尤其是越小的小孩越不建议查,一方面儿童幽门螺旋杆菌即便是感染了,他人体可能有一个自我修复的过程,就有的人可能会自愈,另外一个方面对于小孩来说,查出来了以后用药对他本身也是有损害的,所以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我们是不主张去建议查幽门螺旋杆菌的。



子琳:您提到的呼气实验,包括胃镜还有其他的这些检查,在我们常规的体检当中有吗?

赵东兵:应该说不是一个常规的体检项目,对于家族里边有胃肠道肿瘤的病人,有家族史的、有直系亲属的这一类人,或者说你自己已经知道你有胃病,包括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这一类成年人,尤其是告诫45岁以上的,或者50岁以上的这种朋友,如果你有胃部的不适,第一选择是去做胃镜,你就知道你胃里边什么情况,甚至可能1年、2年、3年、5年就不需要再做了。所以做一次可以保好几年,应该说叫防癌体检,而不是健康体检包括的内容。


子琳:症状上面他有可能表现出来什么样可能跟胃癌比较相关?


赵东兵:我们实际上提示的就是,任何一个上腹部的不适症状持续超过一周你就应该去做检查,各种各样的情况都有,并没有一个特异性的症状跟胃癌是相关的。我们在临床上诊治的胃癌患者,50%左右是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贫血,中晚期的胃癌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肿瘤比较大的时候它不断的有脱落,它会有失血的表现,所以他就会有贫血的状况发生。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