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一) 谁容易得抑郁症?
2021-11-0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742

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一)

谁容易得抑郁症?

庞宇:实际上就是抑郁症的高危因素,平时在临床工作当中的,特别关注他的社会支持系统好不好,比如说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的,包括一些失独老人,实际上在他晚年的阶段,无论是他需要平时的心理上的慰藉也好,还是他在平时的生活当中,甚至是这种躯体健康的支持当中,都缺少这样能够应有的一些支持,包括可能丧偶的一些老人,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

单亲家庭的孩子也是高危人群,因为原生家庭在心理学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离异的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会有缺失,对于孩子的心理,整个成长过程当中一定会有影响,即使在他的儿童青少年期并不一定有这样的抑郁症发生,但是在他长大成人或者在他进入老年期也好,他这样的一些创伤有可能会延续很长时间。


中青年无论是家里面的还是工作岗位当中的中流砥柱,实际上我们一般来说并不怕工作忙和累,因为这种工作忙和累可以通过休息、通过与别人的交流、通过跟家人的倾诉、跟朋友的倾诉是可以化解掉的,但是如果他的社会支持系统不好,我今天的工作压力非常的大,今天领导批评我了、我的同事我们产生了矛盾,回去以后又没有人去倾诉,这个时候可能往往会转化成情绪方面的障碍。

包括抑郁症的这一块,也就是说要有人支持,比如说先生回到家里面工作一天很疲劳情绪也不好,甚至会比较脾气暴躁,他的孩子去问问爸爸是什么样一个情况,往往孩子有的时候介入过程当中就会比较温和一些,这是我们平时的工作当中见到,也是我们经常在原生家庭的一个支持,包括解决这样抑郁症这种情绪障碍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告诉大家的一个小方法和小技巧,高危因素其实还有很多,但是我更多的是认为我们能够去解决的,可能是更多的补充的一些支持系统。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