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二) 如何判断身边的人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2021-11-1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784

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二)

如何判断身边的人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张昌盛:如何判断我家里的亲人有抑郁症?他会有什么表现?他是每天很烦躁吗还是很不高兴?还是每天很焦虑的一个状态?

庞宇:在临床当中,很多时候家属来帮助患者做咨询,汇报一下患者他整个治疗的近况,很多家属就会问您刚才的问题,怎么样能判断他是不是又出现这个问题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复发。


首先当事人要跟他的过去横向的比,比如说在之前他的情绪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遇到了一些开心的事情,家里面孩子考试成绩很好有进步,他相应而然的应该有这种比较喜悦的情绪。有一些悲伤的事情,比如说同事或者是家里有人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有相应的情绪低落,但这种情绪低落只维持一段时间,过一段时间马上就能恢复到正常情绪的状态,简而言之就是我们这种情绪是随着事件的波动而波动,是相辅相成的。

但是往往抑郁症的患者,他可能更多的时候都处在情绪比较低的状态,比如孩子的成绩很好有进步,考了第一名,但是他可能并不一定高兴得起来,就是遇到了开心的事情以后,他没有相应情绪的体验和反应。另外一点可能会感觉他不一定特别愿意动,比如说他原来愿意到了周末以后组织个活动,或者是自己参与活动等等,现在不愿意去了,叫他吃饭可能也不耐烦,要不然他不吃饭,要不然大家吃完了以后他独自一个人再吃饭,就是有点不合群。可能抑郁症更严重的情绪比较低落的时候,整天以泪洗面等等,实际上这些方面都能从他的情绪还有他的行为上有个初步的判断。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