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三) 听说过“微笑型抑郁”吗?警惕这种抑郁!
2021-11-1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749

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三)

听说过“微笑型抑郁”吗?警惕这种抑郁!



张昌盛:是不是还有一些是隐匿性的抑郁症?有些人看上去还挺好的,但是我们当大夫的经常在临床上看这个人看着还挺好的,结果一看病例,抑郁症病史30年,这种人他们是什么一个情况?

庞宇:这个在我们的学术当中有一个专业词汇,叫做微笑型抑郁。在临床当中我们会更加关注,抑郁症会引起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其实就是他的自伤或者是自杀倾向,那么这种微笑型的抑郁,我们可能就发现不了他,不知道他是这样一个状况,他的自伤或者自杀的风险就会更大。


其实这种微笑型的抑郁,也有一个我们可能会去鉴别的方法,他可能情绪比较平稳,当然也可能比较乐观积极向上,最近这段时间可能感觉他什么事他都会比较积极,什么事他都可能会比较开心,也就是说感觉他好像变成一个更加乐观的人,往往有的时候,他是用这样的一个外在的行为去掩饰他内心当中的抑郁情绪,或者这种抑郁状态的情况。


所以家人更要细致耐心一些,或者我们身边的朋友,往往有的时候我们的同事,他可能接触同事的时间有的时候可能比接触家人,绝对数上来说还要长,所以说我们身边的朋友也要去积极的去关注他。

当然这种微笑型的抑郁不多见,但是确实是有这种情况。如果他已经发生了很严重,他实际上已经有了自伤,甚至自杀的想法的时候,他会把他的一些东西分发给别人,我们会见到这样的,当时你接受的时候感觉其实他原来也挺开朗的,或者说挺慷慨的一个人,或者说原来他不是特别慷慨,但是觉得咱俩关系不错,把他的一些东西可能会给其他的一些人,甚至会言语当中有时候会安排一些事情,但是显得又很顺理成章,显得又很自然,这时候我们可能需要一些关注。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