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六) 治疗抑郁症的药物都有哪些副作用?该如何应对?
2021-11-1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093

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六)

治疗抑郁症的药物都有哪些副作用?该如何应对?

张昌盛:有没有一些患者在长期吃足量足疗程的时候,由于药物一些副作用,导致他不能够完成这些药物的治疗,这时候怎么办?治抑郁症药物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庞宇:任何药物都有副反应,抗抑郁剂临床比较多见,比如有胃肠道的不舒服,吃了以后可能会有胃疼,有的可能会有恶心呕吐的一些表现,这些副反应肯定会影响到患者的依从性和治疗配合度,不想吃了,本来我就情绪特别不好吃了以后更难受了。

但是我们可以有一些方法,比如针对这样的副反应,可以让他吃完饭以后半小时内服药,减少胃肠道的这种刺激,往往本身发生率就不高,通过这样的一些注意事项可能就没有了这样的副反应,这是消化道上的一些症状,还有一些患者服了以后会出现困倦,平时常说这种过度镇静的表现,但是这样的症状基本上可能两三天也就过去了,因为跟他的血药浓度、跟他的调节神经递质的过程都有一定关系,我们身体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一块我们是完全可以通过血液上的监测,定期去给他做血液上的测查,肝肾功能、血生化、血常规,如果它都处在正常的状态下就没有这方面的副反应。


还有要关注他的心脏的功能,因为有一些药物可能会对心脏产生一些问题,可能要定期做一个心电图,或者说他有了这样的一些心前区的不适,我们要排除是不是药物方面原因引起的。

张昌盛:患者出现不良反应或者是不舒服的情况,咱们首先第一件事肯定是要来咨询医生,千万不要立刻停药。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