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庆祝首届医师节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举行“医患和谐,呵护生命”座谈会
2018-08-1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7415

   

20188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首个"中国医师节"活动以"尊医重卫,共享健康"为主题。

 



 

2018815日,为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在民生金融中心举行主题为“医患和谐,呵护生命”的座谈会,由医生代表、护士代表、患者代表、记者代表以及北京各区医学会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营造呵护生命、共享健康的良好的社会氛围。会议由北京医学会郭乡平副秘书长主持,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党总支书记、北京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宝朋致辞。田书记说,国家设立"中国医师节",对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健康崇高精神,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强医师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改善医患关系,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四个临床一线的医学专家从各自专业特点,面对不同的患者,如何以包容之心、仁爱之心去善待患者,如何以精湛的医术治疗疾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支修益教授主讲“医患和谐,共享健康”,倡议医生推广权威准确的医学科普知识,避免伪科学内容误导大众。支教授团队医治的64岁肺癌早期的患者方宝田,在肺叶切除术后已7年了,73岁的肺癌晚期患者崔镇,射频消融术后靶向药物治疗已6年,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依然热爱生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一起面对疾病,战胜共同的敌人----癌症。

     

 安贞医院赵迎新教授主讲“医者有时亦是患者,病魔有时无法战胜”,做为参加过我国第一个心脏移植手术的心血管病学专家,她说医务人员有时也是患者,医生心理健康问题也很突出,北京医学会抑郁障碍医学分会采用问卷的形式,纳入2648名医院医护人员,抑郁筛查阳性率9.86%,焦虑筛查阳性率19.11%,抑郁合并焦虑的阳性率为6.8%。许多疾病,受医疗技术发展的限制,面对许多疾病,医生有着无能为力的无奈。即使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也只能终生服药。

 

北京晚报记者贾晓宏专门报道医疗界新闻,她认为医患关系主流是好的,但是不好的个别事件影响力更大。医患关系受多方面因素制约,理想的医患关系靠全社会共同营造。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杨珺楠主任的病人以老年患者为主,“像亲人般的对待老年患者”是他们科的座右铭,老年患者的社会地位、家庭地位、人际关系的变化,孤独、恐惧,心理问题更多,医生在治疗躯体疾病时,关心老年患者心理健康,让他们感受到温暖,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医生对病人永远不离不弃。

    

 首钢医院王玲护士长讲述他们护理的一个32岁英俊男孩生命的最后一程的事例,患者是脑胶质瘤患者,反复手术反复发作,生命最后阶段住到首钢医院维持治疗,护士们鼓励他坚持复健训练,和患者及其父母一起把患者生命中每一个美好时刻照片都挑选出来,做成影集,写满说明,给他父母留下最精彩的回忆,患者和家属感受到极大的温暖和安慰。

     

 北京和睦家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鲁明,刚刚从北京一个三甲医院转到民营的和睦家医院,面对的不同肤色、不同阶层的患者,一直不变的是全心全意的热情与仁爱心之心。开放的北京,接纳了不同国度的人群,北京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与日益发展的新北京相匹配。


 

 

今天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市各区医学会代表,他们站在鉴定医疗事故的第一线,目睹许多患者和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反复摩擦甚至纠纷,对医患和谐相处的模式更寄予美好的期许。医者、患者始终相依相伴,守望希望,互相信任,与疾病斗争,共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