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被糖尿病“偷”走的听力
2022-02-0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749

被糖尿病“偷”走的听力


牛彦婷 刘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想必大家对糖尿病都不陌生。我国 18 岁及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 11.2%,相当于每10个人中大约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糖尿病对人体的损害主要体现在并发症的危害,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您是否知晓,糖尿病对耳朵也有损害?!糖尿病的耳损害是隐匿而缓慢发展的,在日常生活中患者有时难于自我察觉。

在北京同仁医院的内耳病研究和临床工作中,在医生与糖尿病患者对话时,常能听到这样的问与答:

“您知道糖尿病会对眼睛有影响吗?”

“知道!知道!”患者自信地点头,并补充道:“对肾脏、对心脏都不好,还能引起糖尿病足呢,我都知道!”

“那您听说过糖尿病会损伤耳朵,影响听力吗?”

患者多数会摇摇头并反问道:“糖尿病也影响听力啊,这可是第一次听说?!”

来自于北京同仁医院糖尿病听力损失研究课题组的社区调查数据显示,90%的受访者都知晓糖尿病能损伤眼睛,但对耳损伤可影响听力的知晓率不足7%;研究还发现,糖尿病的听力损失可高达67%。在自觉听力正常的糖尿病患者中,经专业检查也能发现有高频听力损失。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的听力损失是悄然发生,听力损失多从高频段开始,因此患者很难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言语交流察觉到听力问题。


问题一:糖尿病如何悄悄“偷”走听力呢?


糖尿病的主要特征是血液中的高血糖状态。高血糖会损伤全身的血管和神经,人们熟知的并发症范围包括:眼底、颅脑、心脏、肾脏、下肢和足,等等。其实内耳器官也不能幸免于高血糖的危害,内耳和眼底的组织结构类似,都有非常娇嫩的感觉神经细胞。感受听觉的神经细胞称为听觉毛细胞,很多因素导致其出现疾病状态,其中高血糖导致的微循环障碍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内耳病变的症状可以有听力下降、耳鸣、眩晕等等。通常情况下,糖尿病会首先影响高频听力,表现为听得见但听不清;有时还表现为嘈杂环境下言语交流比较困难。此外,由于糖尿病的听力损失是一个缓慢进展的过程,50多岁的糖尿病患者如果有耳鸣或者轻度的听力损失也常被自认为是由于年龄增加所致。生活中,很多中老年朋友认为自己逐渐耳背是因为年龄增大的缘故,从而忽略对血糖导致的内耳损伤的关注。


问题二:糖尿病患者如何早期发现听力损失?


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耳鸣、头晕等不适,即使没有自我察觉有听力损失,也建议到耳鼻喉科就诊,进行听力检查,并保存好检查结果,以便进行长期监测随访;平日体检时也可加做听力筛查项目。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1.加强糖尿病的综合管理,同时注意血压、血脂的管理。2.避免噪声,尽量减少耳机的使用时间和频度。3.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4.关注糖尿病本身和听力损失带来的情绪变化,及时干预化解。


元宵佳节(正月十五)将至,祝糖友们多多保重,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管住嘴、迈开腿,合理膳食,控制好血糖,让糖尿病这个听力“小偷”难以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