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22儿童保健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2022-09-0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5414

2022828日,“2022儿童保健高峰论坛”在北京(线上)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秘书处、《北京医学》编辑委员会主办,首都儿科研究所、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协办,大会特邀国内儿童保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演讲和专题授课,内容覆盖儿童保健各主要领域,包括儿童营养、生长发育、语言和心理行为、运动体能、科研素养能力提升等,聚焦儿童保健前沿热点。共计2700余名来自全国的临床儿童保健专业医务人员、儿童保健从业人员注册参加论坛,线上观看1.4万余人次。

 

 

 

大会由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王琳教授主持开幕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王天有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忠勋教授、北京医学会会长封国生教授分别致辞。

论坛分为四部分,第一环节是主旨演讲,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李廷玉教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江帆教授、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赵正言教授分别就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的养育照护、现代生活方式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和新生儿基因筛查进展与探索进行了演讲。

在语言和发育行为专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李斐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柯晓燕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王琳教授分别就生命早期环境暴露对儿童发育结局的影响、机制及干预,ADHD儿童的心理干预和儿童语言言语障碍现状与挑战进行了授课。

营养和生长发育专场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徐韬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李辉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陈艳妮教授分别对体医融合预防婴儿超重与肥胖的研究进展、儿童生长曲线评价及生长发育异常的早期识别、不同海拔儿童血色素和铁水平的认识等进行了分享。

在科研素养和能力提升专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教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大数据中心冯国双研究员和牛文全副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儿童保健研究的科研方法,分别就随机对照试验设计与实施、轨迹分析模型及在儿童保健领域的应用和机器学习在临床数据挖掘中的应用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本论坛聚焦前沿热点,共同展望未来,以线上开放的形式与全国从事儿童保健工作的各级、各类人员互动交流,充分体现了“守正创新、共建共享、促进均衡”的指导思想,加强了儿童保健专业的学术交流、推动了儿童保健的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