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22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2-09-1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6806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9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天高云淡,2022年北京医学会迎来建会100周年,以庆祝北京医学会百年华诞为契机,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北京及周边地区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于202292-3日在北京长富宫饭店成功举办了2022年学术年会。大会为期两天,会议围绕心血管病学的新发展,提升首都心血管疾病临床服务能力和促进同质化发展为宗旨召开;大会聚集高质量临床研究、先进的心血管医疗技术、科技创新应用等主要方面,通过促进专家团队间的学术合作,增进友谊,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92日大会还首次增加了手术演示板块,会议设立三个分会场,通过北京医院、安贞医院、阜外医院三个线上会场并行冠脉手术、电生理手术和结构性心脏病手术演示为本次会议增加了一大亮点;


 

 

93日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秘书长宋现涛教授主持。


 

宋现涛 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长生教授和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杨跃进教授分别致欢迎辞。马长生教授和杨跃进教授对本次会议纷纷表示肯定,内容安排丰富,会议组织井井有条;

 

 马长生 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杨跃进 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

随后,大会邀请封国生会长代表北京医学会致辞,封会长对关心支持本次会议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积极参与学术会议的学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同道在繁荣发展我国心血管病学诊疗事业中所做出的成绩与贡献致以诚挚的敬意,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封国生 会长(北京医学会)

开幕式后进入大会主题发言阶段,主持分别由赵兴山教授、高炜教授,以及张福春教授、乔树宾教授担任,首先由马长生教授做了以《中国心血管病RCT研究》为题的大会主旨报告,他指出,近年来中国临床研究数量显著增加,但研究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荟萃分析和系统性分析能够为临床实践提供最佳临床证据。为进一步提高患者的治疗和护理质量,未来还需要进行更多RCT研究。基于国家心血管病临床中心网络合作,期待未来能够为临床实践提供更多来自中国的真实世界证据,惠及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患者。

杨跃进教授针对《中药通心络治疗AMI的研究进展与突破》做了大会报告,AMI是临床致命性危重急症,病死率高,AMI无复流更是心血管领域的国际性难题。杨跃进教授的报告展现了通心络胶囊在AMI无复流领域实现世界性临床突破的丰硕成果。以“通心络胶囊防治AMI介入治疗后心肌无复流循证医学研究”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荣获2019年度生命科学领域唯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现代医学成功检验中药作用机制及疗效的有力证明。

随后通过网络,董尔丹教授对《健康科技创新若干规律与政策启示》做了详细解读,以及周玉杰教授围绕《TAVR患者PCI策略》为大会作了报告。

  

 

大会主旨发言的第二时段是由刘红旭教授,以及党爱民教授、张健教授、王乐丰教授为主持,杨杰孚教授和陈韵岱教授分别关于《心衰植入器械治疗进展》与《心脏影像技术在心脏介入诊疗中的应用进展》做大会主旨报告,陈红教授与刘梅林教授也分别针对《调脂策略和药物的进展与展望》及《高龄老年人抗栓治疗进展》为题目做了主旨报告。

 

  

下午第一时段继续大会主旨发言,首先由宋现涛教授带来的《ACS患者PCI术后易损斑块的管理》为主题分享,随后是吴永健教授、张萍教授、唐熠达教授、杨新春教授、荆志成教授分别围绕《TAVR技术二十年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心血管疾病生物学治疗进展》、《从医工交叉看结构性心脏病治疗的进展》、《急性房颤处理流程》、《房间隔造口治疗危重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以及宋现涛教授再次报告了《冠心病介入诊疗的创新与转化》内容做精彩分享。

 

  

大会主旨发言时段结束以后,各位专家又分别按照学术日程板块的划分,进入了以冠心病、心衰+康复、超声+影像、结构性心脏病、药物+代谢、心律失常和创新转化为主题的7个分会场进行交流分享;现场讨论火热,每位专家都围绕各自主题热点展开了精彩论述,现场专家都纷纷发表各自观点,内容可谓精彩纷呈,不断传出学术共鸣。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包含大会主旨发言,热点专题讲座及手术演示,近百余位来自北京地区各大医院的专家采用现场与网络直播的方式,通过11个学术版块(冠脉手术转播 电生理手术转播、结构性心脏病手术转播、大会主旨发言、冠心病专题、心衰及康复专题、超声和影像及腔内影像功能专题、结构型心脏病专题、药物及代谢专题、创新转化专题,心律失常专题)和70余场专题讲座,为各位线上线下的同道带来一场学术饕餮盛宴,力争让与会者有更多的参与讨论的机会,并且获得更加客观的有关心血管疾病诊治信息,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深层次的展示与交流,旨在为广大心血管病学领域的同道,提供切磋的学术交流平台,使广大同仁能够立足临床,聚焦热点,直面大咖,释疑解惑;据大会组委会统计,线上参会听众达到7.1万人次,覆盖12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经验的分享源于平时的积累,交叉多学科的内容交流源于开阔的眼界和开放的胸怀,取长补短,珠联璧合。2022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的这场学术盛宴使大家博采众长、开拓视野、广泛交流、增进友谊,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