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系统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会议成功召开
2022-10-0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2994

2022928日,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及相关重点工作,加强市卫生健康系统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工作经验共享,推进更多系统单位参与卫生健康国际合作和全球卫生治理,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处、北京医学会共同召开系统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会议。会议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办乔建荣、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处处长李娟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俊华出席并进行分享和讲解。市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处处长鲍华主持,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郑晋普、北京医学会会长封国生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北京医学会党总支书记王建东、系统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及意向申请单位主管领导和负责人参加会议。

乔建荣代表感谢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医学会对世界卫生组织工作的支持,她指出当前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处在重大转型中。世卫组织将继续支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引导中国在全球卫生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为医疗卫生机构如何推广中国经验、标准提出了新的课题。世卫组织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各合作中心在全球卫生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娟处长高度肯定我市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合作中心是我国与世卫组织合作的一支生力军,要充分认识世卫组织合作中心的自身定位,以国家战略和与世卫组织整体合作战略为指引,推进角色、定位转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话语权。

张俊华书记分享了世界卫生组织人力资源合作中心工作实践,从大国的作用和影响力、体制机制建设和政策支持、推动项目务实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工作体会和经验。

 

会上,各合作中心汇报了中心工作情况、分析了现状与挑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意向申请中心单位代表北京积水潭医院介绍了医院技术和国际合作资源优势等。在听取了汇报后,封国生会长和郑晋普二级巡视员分别讲话。封国生会长表示,受市卫生健康委委托,北京医学会推动同国际组织交流合作,争取国际组织落户的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将充分利用北京医学会平台为各个医疗机构、学术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提供服务。

郑晋普二级巡视员指出,要充分认识世卫组织和世卫组织合作中心在全球卫生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要充分分析、研判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优先的重点和发展方向。合作中心要在优先发展领域寻找合作机会,并结合中国的国情和国内工作重点开展合作活动,传播先进经验和技术,积极参与制定适用于国内相应的疾病防控策略和医疗机构标准,力争推动更多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机构成为世卫组织合作中心。

会后,各合作中心纷纷表示意犹未尽,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卫生健康委国际司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谋中心未来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作为我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开展卫生技术合作的窗口,在促进国际、国内卫生技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辐射和示范作用,现已成为促进我国医学科学现代化,早日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目标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