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2023年北京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学术年会暨“医工融合 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2024-01-1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917

20231229日,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秘书处、北京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办的“2023年北京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学术年会”在北京人卫酒店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为“医工融合、创新发展”,旨在促进医学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

 

全体合影

开幕式由北京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吴航教授主持。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秘书处书记、北京医学会秘书长王建东教授致辞,高度肯定了北京医学会医学工程分会自成立以来,在历任主委的带领下、学会成员的努力下、各位专家的支持下,为北京市医学工程学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医学工程学在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相信北京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能聚焦工作重点,为医工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蔡葵教授对上一届委员会工作进行总结,回顾了第二届委员会的组织建设情况和重点工作成绩,2018年至2022年尽管跨越疫情期间,仍以多种形式组织学术会议、参与转化大会、举办技能竞赛和器械创新大赛等。同时,蔡葵教授表达了对周力主任委员及新一届委员会的祝福,期待分会越来越好。

北京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周力教授代表分会对各位领导、专家及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周力主任委员在大会致辞中强调,本届委员会工作将从加强标准建设入手,通过科学管理为临床提供更加专业、安全的医工保障。打通科研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为技术攻关提供原动力。还将继续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医工人才质量。周力主任委员表示,“医学工程学的发展,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让我们勠力同心,将医学工程学科发展推动到新的高度!”

 

王建东教授致辞

 

 

蔡葵教授致辞

 

周力教授致辞

开幕致辞后,北京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孙晓伟教授主持了颁发证书仪式。王建东书记为前任主任委员蔡葵教授、现任主任委员周力教授、候任主任委员吴航教授颁发主任委员证书,主任委员七位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颁发主任委员证书

 

 

颁发副主任委员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医工融合、创新发展”学术交流拉开序幕,由多位知名医学工程学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发言和交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许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医院李斌教授和江苏人民医院钱英教授分别对《医工融合助力医学装备技术新发展》、《数字化趋势下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发展探讨》以及《数字医疗和智慧医疗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报告分别从成果转化和数字化发展的方面展示了医工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为医疗机构高效转化提供了宝贵的思路。(中日友好医院赵菁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张淳教授担任主持)

清华大学胡春华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冯国栋教授分别在《神经调控的医工融合》和临床医疗器械转化应用案例分享》的报告中,从科研工作者和临床医生的角度谈到“医工融合”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王建国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凤勤教授担任主持)

清华大学高小榕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吴晓东教授、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赵鹏教授以《脑机接口五十年》、《基于医工创新的医学工程管理思考》、《高端医疗装备未来发展现状与趋势》为题介绍了脑机接口技术、医学工程管理以及高端医疗装备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展示出脑机接口技术在医学领域巨大的探索空间和潜力,强调了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医院人财物精细化管理、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性,以及技术创新模式和产业创新体系是突破关键技术、引领高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郑阳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院刘莉教授担任主持)

吉林省医学影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景鑫教授和中日友好医院叶志东教授分别在《医工融合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和《创新技术助力外周介入高质量发展》报告中提出了“大融合、大交叉产生大成果”的理念,提到医工在创新能力上具有巨大的潜力。同时强调临床需求是新技术进步的基础,医工结合在医疗新技术发展中至关重要、大有可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谈春荣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魏红教授担任主持

 

 

专家精彩分享

  

主持风采剪影

 

芦铭、苏立楠、张晓鹏、成学慧、宫红颜、栾笑笑、郭超、陈学斌共八位中青年委员参加了以《医工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在医疗领域的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圆桌讨论,委员围绕医工融合如何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器械创新的发展趋势及转化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八位委员各抒己见,为医学工程学科发展贡献出智慧和活力。(北京医院冯世领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周君教授担任主持)

 

圆桌论坛

最后,北京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吴航教授在闭幕式上对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吴航教授再次强调在周力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北京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将发挥平台作用凝心聚力、不断探索,再创辉煌!在热烈的掌声中,2023年北京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学术年会暨“医工融合 创新发展”大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