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北京医学 >读者·作者·编者

《北京医学》2013年第12期导读
2013-12-0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068

   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主办的《北京医学》杂志第35卷第12期,于2013年12月10日正式出版,本期杂志为感染与传染研究重点号,涉及肝病、结核病、感染性疾病的诊断、治疗和基础研究的相关内容,很多文章是国家级和北京市基金项目支持的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质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丁惠国教授课题组撰写的《急性药物性肝炎与急性乙型肝炎临床病理特征的比较》一文,介绍了急性药物性肝炎肝组织学表现以肝实质坏死明显,汇管区炎症较重、细胆管增生显著、凋亡小体多见,嗜酸性粒细胞增多为特点;急性病毒性肝炎以点灶状坏死和融合坏死居多,少见桥接坏死和多小叶坏死。了解两组病理特点有助于疑难病例的鉴别诊断,值得一读。孟庆华教授课题组撰写的《慢加亚急性肝衰竭患者低磷血症的发生情况》一文,指出慢加亚急性肝衰竭患者低磷血症常见,应密切监测其血磷水平。
      讲座栏目是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于岩岩教授撰写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文章系统介绍了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的危害、表现,对如何正确合理应用抗菌药物进行深入阐述,旨在减少不合理用药造成的危害,倡导临床合理用药,相信会对临床医生有指导价值。
      脾切除术后门静脉血栓形成是脾切除术后常见并发症,处理棘手,有时会引起严重后果。国内外学者对其发生原因及预防和治疗进行过不少研究,但结果及结论各不相同,因此值得进一步探讨。北京佑安医院曹技磊医生、卢实春教授撰写的综述《脾切除术后门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从门静脉血栓的分级与预后、形成的危险因素和预测因素、血栓形成的预防等方面进行阐述,较为全面地反应脾切除术后门静脉血栓的研究进展。
      合同制护理人员作为护理队伍中的重要力量,但与有编制护理人员在职业发展、福利待遇等方面存在差异,影响了合同制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为此,北京佑安医院袁晓青就合同制护理人员对整体满意度、工作状况、工作环境、福利待遇、职业发展、绩效考核、管理方法7个方面的满意度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合同制护理人员在福利待遇、工作环境、职业发展等方面希望得到更多的保障与重视,提示医院管理者应通过落实同工同酬、同发展机会,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提高合同制护理人员的职业价值感。
      肝纤维化的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对防止肝硬化、肝癌及其并发症有重要意义,在实验室和影像学诊断方面都有很多的探索,本期海外论文推荐向读者介绍了联合应用ARFI、Fibroscan、ELF的方法评估肝纤维化可显著提高其诊断准确性,欢迎阅读。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