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北京医学 >读者·作者·编者

《北京医学》2014年第2期导读
2014-02-0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930

    《北京医学》2014年第36卷第2期于2014年2月10日正式出版。本期为临床医学综合刊,刊出文章涉及心血管内科、肾内科、骨科、泌尿外科、胸外科、皮肤科、临床输血等多个学科。
脉搏波传导速度是常用的可评估动脉僵硬程度的无创检测指标,本期中有3篇相关研究:“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资助的《心踝血管指数与高血压血管病变的相关性研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指导的《反射波增强指数与动脉硬化指标相关性的研究》、北京市回民医院的《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微量白蛋白尿与主动脉僵硬度的相关性研究》,探讨了脉搏波传导速度与反射波增强指数、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关系,此三项研究新颖性、科学性均较好,可读性强。
      膀胱过度活动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本病发病率高,临床疗效不理想,病情常反复。北京协和医院的《肉毒素膀胱逼尿肌多点注射治疗膀胱过度活动症的Mata分析》一文,检索了近3年发表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汇总9篇高质量研究,从临床症状和尿动力学指标改善、应用剂量、不良反应等方面评价A型肉毒素膀胱逼尿肌多点注射治疗膀胱过度活动症的疗效及安全性。
      本期的“临床输血专栏”中,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两篇来稿分别对北京城区2007-2011年无偿献血者HBV、HCV的血清学及核酸(部分)标志物的筛查结果,及2010-2011年捐献机采血小板的人群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总结其性别、年龄、职业及不同献血方式等方面的分布特征,为调整无偿献血的招募策略提供依据。
本期还有“非手术脊柱减压系统临床应用”专栏,共刊登来自6家医疗机构应用非手术脊柱减压系统SDS9800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源性下腰痛及腰椎间盘病引起的根性坐骨神经痛等疾病的效果分析,此方法安全、无不良反应、疗效显著,为上述疾病的非手术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