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金大鹏会长在第一届长城检验医学会议上的讲话
2017-04-1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124

在第一届长城检验医学会议上的讲话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7年4月8日)


大会主席王成彬教授、各位尊敬的医学同道和来自天津、河北检验医学界的朋友:

今天的北京春光明媚,很高兴和大家一起来参加今天在这里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天津市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河北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北美华人临床化学会、台湾临床病理检验医学会、香港临床化学学会、澳门医务检验学会协办的为推动检验医学学术发展,让广大临床检验工作者及时掌握生物医学新概念和新理论,促进检验新技术、新方法向临床实验室常规工作的转化和有效应用,展现并分享了近年来检验专业在临床及科研领域的最新成果的第一届长城检验医学会议。

会议将邀请国内外医学领域大家做精彩的大会报告,同时还设立临床检验亚专业技术与临床专题分论坛,还有检验医学产学研应用与投资面对面、检验相关智慧医疗、临床检验教学研讨以及青年之声演讲比赛决赛,研究生论文报告视频大赛决赛等等内容,尤其是京津冀检验医学同道们响应和力践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京津冀一体化。可喜可贺。

各位尊敬的同道,在2010年召开的北京医学大会上我曾用这样的话表述首都的卫生工作,包括检验医学的发展:“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临床医学的理念正在从经验医学向循证医学转变;临床医学开始由相对独立转向与其他学科的不断交叉和融合;临床诊疗新技术和新方法逐渐系统化、规范化和个体化,诊疗新技术和新方法与时俱进,广泛应用;重大疾病的临床科研不断取得突破,诊疗能力显著提高,癌症的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方面取得了突破,各类心脏病的治疗技术快速发展,疾病的诊疗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实验诊断技术、现代临床检验技术、诊断技术正不断地向自动化、分子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发展,原先无法测定的项目如:内分泌激素、肿瘤标志物、病毒标志物、心肌损伤标志物及微生物含量都能进行测量;免疫检测中放射免疫、酶联免疫、化学发光技术,微生物检测中全自动技术和聚合酶链反应为代表的PCR 技术的建立和普及,使监测方法的灵敏度不断提高,特异性越来越强,检测结果越来越可靠,大大提高了疾病的诊断水平。”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临床检验医学——21世纪现代医学发展的重要领域,展示和推动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当然临床检验医学领域中的难点问题、热点问题也急需突破和研究。而今天精准医学已经成为转化医学研究的重要内涵和目标,是循证医学发展的新的历史要求。其本质是个体化诊断与医疗,而基因研究的突破使精准医学不单得以提出,而且必将走向新的高度。毫无疑问,眼下倡导的精准医疗是建立在分子生物学基础上的,因人因病而异的更加精准的个体化医疗。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的快速进步,以及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学模式,其本质是通过基因组、蛋白组等组学技术和医学前沿技术,对于大样本人群与特定的疾病类型,进行生物标记物的分析与鉴定,验证和应用,从而精准地寻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的靶点,并对一种疾病不同的状态与过程进行精准的分类,最终实现对于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的精准治疗的目的,提高疾病诊治与预防的效应。这是医学科学发展史中的具有里程碑意义性质的一场革命,更对临床医生和检验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卫生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是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医疗行业协调发展的引领者,服务会员科技管理的践行者,民间外交开放发展的贡献者。如何秉持学术性、前沿性、权威性,搭建高水平的医学学术交流平台,乃至打破学科、专业、行业界限,组建学会联合体,始终面向世界医学科技前沿,始终面向中国人民医疗健康最大需求,始终面向广大医务人员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拓展医学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通道,就成为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在近100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淀的我们引以为骄傲和自豪的优良传统和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更是今天我们始终高举现代医学发展的旗帜,始终凸显医学是人学的社会属性,矢志不移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的必为。北京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这样一个由首都检验医学界众多我内心非常尊重的推动北京乃至中国检验医学发展的专家、教授组建的展示北京乃至国家水平的优秀团队过去是这样,今天做得好,明天做得会更好。从这样一个立场出发,衷心祝愿第一届以长城冠名的由京津冀三个检验医学分会主办的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更祝京内外的各位同道在北京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