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2017北京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专业学术年会暨首期临床遗传学培训班圆满召开
2017-06-1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829

2017年6月17日由北京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协办的“2017北京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专业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出席本次年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务部主任陈景元,外科临床部主任于启林,外科临床部政委蔡郁,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主任委员龚瑶琴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张学教授和北京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主任委员宋昉教授,以及国内医学遗传学和相关生命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等。

宋昉主任委员在年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在北京医学会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召开2017年北京医学会医学遗传学的学术年会,首先感谢领导和专家支持、欢迎各位来宾的到来!基因组时代对于现代医学的影响巨大,对于遗传病的致病机制、诊断预防带来新的认识与新的实践,本次年会多位专家将就遗传病机制,细胞自噬、胎儿医学、遗传病诊疗和防治的热点和进展进行精彩演讲。宋昉主委还指出:临床遗传学将是未来一门新兴学科,通过培训来提高临床医生对遗传病防治能力,规范基因诊断技术时十分重要的。本次举行的首期国家级临床遗传学培训班,将在传授医学遗传学知识和遗传学诊断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以病例分析为线索的遗传病诊断思路、报告解读与分析、以及遗传咨询的培训。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参与,将使遗传年会更加精彩,让我们携手共同前行。


 北京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主委宋昉教授致欢迎词

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主任委员龚瑶琴教授进行简短致辞:感谢宋昉主委的盛情邀请来参加本次北京遗传年会及首届临床遗传学培训班,会议的主题突出和会议讲座及培训班课程内容精彩,涉及神经、内分泌、皮科、耳鼻喉科、儿科、妇科、产前诊断、胎儿医学、呼吸、心血管等众多临床学科专业、辐射至北京及周边地区省市的地方和部队医疗机构。在精准医学时代,如何应用遗传学原理和生物信息学技术,精确解读基因变异,服务临床,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临床医生和遗传专业人员等齐聚一堂参加此次盛会,相信大家一定会有很大收获。

 

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主委龚瑶琴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务部主任陈景元将军致辞:首先代表解放军总医院,向各位专家、参会代表及学员的到来表示最热烈地欢迎和最衷心地感谢。医学遗传学领域始终是生命医学科学的热点领域,近些年来进展迅猛,重要发现层出不穷。特别是精准医学、个体化医疗等新概念新理念的提出,更让人们看到医学遗传学将在未来人类疾病的诊治预防进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会议同期还要举行国家级临床遗传学培训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科的发展最终依赖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衷心希望各位学员在学习班期间有所收获并学以致用,共同为推动全国医学遗传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务部主任陈景元将军致辞

开幕式最后由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致辞,金大鹏会长表示“本次年会邀请了国内医学遗传学和相关生命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就遗传病机制,细胞自噬、胎儿医学、遗传病诊疗和防治的热点和进展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很欣慰地看到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教授就罕见病临床队列研究、中国医科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张学所长就罕见病精准治疗技术与临床规范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戴朴教授就常见单基因病及基因组病无创产前筛查及诊断技术平台研发及规范化应用体系建立,3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做专题学术报告,还有各领域前沿进展报告和遗传病诊疗论坛、遗传病防治论坛;更有对现代遗传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如二代测序及基因检测方法等进行解读的培训班。这是一次展示和分享首都北京遗传领域在临床和技术研究最新成果的一次盛会,我看到的是大会组织者——北京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独具匠心的精心安排。”

北京医学会是首都医学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的领导下的首都北京一个最大的医学学术团体之一,是党和政府联系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更是推动首都医学科技事业发展和不断创新的重要力量,强化学会的主体地位,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服务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服务首都、服务北京乃至我们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真正成为党领导下的团结联系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始终如一地为现代医学目的的崇高和实现而奋斗,就成为医学会健康发展必须坚定的方向。本次专业学术年会就凸显于此,难能可贵。”金大鹏会长向大会组织者、参与者,向各位尊敬的专家、教授、医学同道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北京医学会金大鹏会长致辞

本次年会主题是“生命科学与医学实践”。医学遗传学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猛的专业领域之一,新技术、新进展不断涌现,极大推动了医学遗传学的基础研究、临床精准诊疗的发展。大会邀请张学教授、戴朴教授、和刘鹏博士介绍了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同时邀请了龚瑶琴教授、张宏教授、邹丽萍教授、杨勇教授、姜玉武教授等多位知名专家教授做了精彩报告,涉及生命科学、遗传专业和临床专业等各领域的前沿进展、遗传病的诊疗和防治等专题。会议注册现场火爆,有来自京津冀、上海、广州、山西、山东、沈阳、河南等12个省份的临床医生、研究技术人员、学生等300余人参加。

 

年会报告现场


 领导与部分嘉宾合影

同期2017年6月16-18日举行国家级临床遗传学培训班,有120余学员注册。培训班以临床实用和提高为目的,邀请了北京上海的在遗传各个系统领域的12名临床专家进行授课。在传授医学遗传学知识和遗传学诊断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以病例分析为线索的遗传病诊断思路、报告解读与分析、以及遗传咨询的培训,丰富精彩的讲课让参会人员收获满满,好评如潮。 

 

培训班现场

  

授课专家和主持嘉宾合影

本次2017北京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专业年会暨首届临床遗传学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充分展示了北京地区在医学遗传学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中的全国领先的学术水平、影响力巨大辐射全北京地区乃至北京周边地区、上海、广州和沈阳等地,推动了首都医学遗传学学术发展,增进了北京地区医学遗传学专业和相关生命学科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