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走进学会 >学会动态

金大鹏会长在第十二届全国幽门螺杆菌及消化疾病诊治临床论坛暨首届全国幽门螺杆菌与胃肠生态中西医整合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2017-08-3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709

在第十二届全国幽门螺杆菌及消化疾病诊治临床论坛

暨首届全国幽门螺杆菌与胃肠生态中西医整合

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北京医学会会长  金大鹏

(2017年8月26日)

 

尊敬的樊代明院士,尊敬的大会主席胡伏莲教授,各位同道:

很高兴和各位一起来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幽门螺杆菌及消化疾病诊治临床论坛》暨《首届全国幽门螺杆菌与胃肠生态中西医整合高峰论坛》。更欣慰地知道本次论坛聚焦幽门螺杆菌研究的热点问题和争议问题,就幽门螺杆菌与胃肠生态研究进展、幽门螺杆菌的中西医整合策略与思考、如何实现幽门螺杆菌的精准治疗、消化疾病前沿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研讨,与时俱进,已经办了十二届,难能可贵的坚持。坚持是一种信念,坚持是一种锤炼,坚持更是一种精气神。就是这样一次次的坚持,一年年的坚持,才能锻炼队伍,成就事业。“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话。这个深刻的道理对国家是这样,对个人也是这样,对我们一辈子选择和追求的、魂系中国老百姓健康的医疗卫生保健事业也是这样。

我们都不会忘记,2005年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当颁奖嘉宾卡罗琳斯卡医学院院长宣布医学奖的归属后,全场的闪光灯全部聚焦在两个澳洲人身上,鲁宾?华伦和巴里?马歇尔,这两个名字就从那一刻开始被郑重的载入史册。他们对幽门螺杆菌的发现被誉为是现代医学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因为这种细菌是至今为止全球感染人数最多、传染能力最强、潜在致癌危险最大的细菌,世界卫生组织把它定为一类致癌源的细菌。时光荏苒,距离两位澳洲科学家发现幽门螺杆菌已经过去了整整12年。在这12年里,整个西方社会的感染人数一直在逐渐下降,在一些发达国家甚至实现了多年零感染。而这项造福全人类的科学成果在我国的实施情况却截然相反。中国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而在全球范围内,因为幽门螺杆菌而患胃癌的新增和死亡患者约一半都来自中国。在现代医学的历史上,像这样一种病毒或细菌,可以感染如此大规模的人群并非多见。更为严重的是,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都是幽门螺杆菌导致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可能性比正常人相比要升高65%左右。在这漫长的过程中,人们早已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但可以完全治愈幽门螺杆菌感染,更可以避免患上胃癌。尽管在幽门螺杆菌根治治疗过程中,也会带来很多副作用,第一位的就是抗生素耐药,第二位是引起患者肠道菌群紊乱,等等。以及随之而来的精准医疗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这个大命题早已摆在我们的面前。和幽门螺杆菌分型检测的意义一样,《首届全国幽门螺杆菌与胃肠生态中西医整合高峰论坛》夺目而出。在这里,我代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并以会长的名义,向大会的组织者、参与者表现出来的坚持力与凝聚力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更向胡伏莲教授一以贯之的为防治幽门螺杆菌所表现出来的医者仁心、医乃仁术、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高贵的职业品质、能力和水平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可以说,胡伏莲教授就是中国的马歇尔,我们发自内心深处的为她点赞。完全相信,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首都乃至全国,在樊代明院士、胡伏莲教授等医学家的带领和努力下,伴随着中国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将彻底战胜幽门螺杆菌。

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的话,跟党走,以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为最高需要,自觉担当科技报国使命,自觉恪尽创新争先职责,自觉履行造福人民义务,自觉遵守科学道德规范。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全党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行动之中。祝《第十二届全国幽门螺杆菌及消化疾病诊治临床论坛》暨《首届全国幽门螺杆菌与胃肠生态中西医整合高峰论坛》圆满成功。更利用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再次感谢尊敬的樊代明院士对首都医疗卫生事业的关心、关爱和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