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三高”≠苦行僧
2017-08-2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369

“三高”≠苦行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  金超  

   在临营养门诊,经常要解答各种各样关于三高的困惑婶婶说“叔叔,要完全素食”,大爷说“大血糖不能吃水果”,阿姨说:姨夫高血压调味品行,但是不能用盐”,针对以上几种误区,营养师告诉您“三高”≠苦行僧,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全面均衡的营养才是稳固基石、对抗疾病的良方!

高血脂与素食

高血脂患者常常被告诫要“管住嘴”,很多患者将这理解为吃素,实际上,吃素不一定可以降血脂!片面的素食会造成营养素摄入不均衡,还会造成维生素B12、钙、铁等微量元素的缺乏,营养失衡只会进一步引起糖、脂代谢紊乱,血脂升高。此外,人们在寄托素食来降低血脂的时候,往往会陷入种种误区:虽然食用的是素菜,但是不当的烹调方法,会大大破其坏营养价值和增加间接油脂量控制肉类食物摄入,往往要通过小零食来满足食欲,殊不知各类酥脆饼干和饮料中的能量也颇为可观;还需注意素食≠能量低的食物,例如: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物,能量尤其高!实际上们在素食外衣的掩护下,毫无顾忌地吃得更多,从而摄入过多的油和盐,更加不利于健康。

对于高血脂症患者,最重要的是健康的生活习惯,将适量运动和平衡膳食相结合,严守低盐、低脂、控制总热量摄入的饮食原则。注意食物多样化;保证水果和蔬菜的供给;优质蛋白质的充足摄入如:牛奶、鸡蛋、鱼虾;避免含有过多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等;合理的烹调方法,控制烹调摄入只要总能量控制适宜,饮食中有一些红肉和饱和脂肪酸也是可以的。

血糖高,不能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吃哪种好?能吃多少?什么时间吃?是许多糖友困惑的问题。很多糖友不敢吃水果,因为口感甜,担心血糖会迅速升高。但是,又渴望水果的甜蜜味道”,故而出现了各种各样关于吃水果的迷茫和纠结。

其实只要血糖控制平稳,可以适量进食水果。只要掌握好“度”,糖尿病患者也可以享受多种多样的水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提供了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同时水果中的膳食纤维,能起到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作用,有利于体内废物及毒素的排泄。水果是全面均衡营养必不可少的构成

在这里提醒糖友,吃水果必须掌握以下四个原则:1.吃水果的前提:在血糖控制稳定时(即空腹血糖<8mmol/L,餐后小于<10mmol/L,才能适量进食水果。血糖控制欠佳时,可用西红柿、黄瓜等替代; 2.水果的选择:避免GIGL较高的水果,以北方水果为主;3.水果的量:全天200g2放于加餐食用;4.吃水果的时机,避免随餐进食水果,建议于进餐2小时后的加餐时间进食水果。 

高血压VS调味品

众所周知摄入和血压息息相关,然而食盐中的钠才是升高血压的元凶高盐(钠)摄入会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可以改变血压昼高低的变化规律,变成昼高夜也高,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就大大增加。而降低食盐(钠)摄入能够有效降低血压,尽量做到量化用盐,建议食盐3g/d作为长期的食盐摄入目标,会有更好的效果。

是不是只要减少食盐摄入就能控制钠的摄入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大家要警惕食物中隐藏的“盐”,家庭常见的隐藏盐,如:酱油、鸡精料酒腌渍食品等。此外,预包装食品也是高盐食物,在食品加工的过程中含钠的食品添加剂会增加钠的摄入量,如:谷氨酸钠(味精碳酸氢钠(小苏打碳酸钠苯甲酸钠、枸橼钠等,这些都会增加加工食的钠含量。

因此,建议大家日常饮食口味要清淡,减少各类调味品的摄入,烹调时尽可能保留食材的天然味道并合理运用烹调方法达到天然又美味的健康饮食目标!

“三高”≠苦行僧,科学合理的膳食模式才是健康的基石,合理的膳食模式要具有食物多样化(每天不少于12,每周少于25不含烹调油和调味品)以谷类食物为主,每天平均三种(谷类、薯类、杂豆类)、高膳食纤维摄入(丰富的蔬菜水果和菌藻类食物)、充足的优质蛋白质供给(奶制品、鸡蛋鱼虾、瘦肉适量油脂和盐等特点保证均衡的饮食,严控“三高”敏感因素,让“三高”人群提升幸福指数,不做苦行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