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让冠心病“无处躲藏”
2017-09-11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008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让冠心病“无处躲藏”

北京安贞医院核医学科   王倩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是当今国际公认诊断冠心病首选的无创性诊断方法。

在美国,每年有800万人首选通过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来诊断冠心病,这种选择可使冠心病患者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也可使非冠心病患者免除了不必要的有创性检查(冠脉造影)的风险。

在我国,核素心肌灌注显像的应用较欧美发达国家起步晚且发展缓慢,每年仅有约10万人“享受”核素心肌灌注显像的检查。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的原理是:向患者体内引入少量显像剂(亦称“放射性探针”),显像剂随冠状动脉血流到达心肌细胞局部,被正常的、有活性的心肌细胞摄取,通过SPECT机器可以将显像剂在心肌内的分布情况直观的显示出来,用以评价冠状动脉对心肌的血流灌注和心肌细胞的活性。医生可以据此先向结果判断患者有无心肌缺血,而做出冠心病的准确诊断。

 

1 正常心肌呈“面包圈”状,心肌内放射性分布均匀

  

 2 冠心病在负荷状态下心肌的“面包圈”不完整,心肌内呈节段性放射性分布“缺损”

 为什么诊断冠心病一定要有心肌缺血的证据?因为,冠状动脉病变是从少儿时期就开始发生,经过漫长的(进入成年后)发展过程,冠脉内逐渐形成粥样硬化斑块或管腔狭窄;如果在冠脉病变发展的过程中,不引起心肌缺血,就是人的正常自然转归,也就是说“自然现象”;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冠脉病变引起心肌缺血,心脏功能的下降,患者才真正患上了冠心病。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是一种最直观的,无创性诊断冠心病的检查方法,它可以使冠心病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