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补钙误区知多少
2017-10-1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668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出现,骨质疏松已经成为威胁百姓健康的重要慢性疾病。随着医学技术水平的发展和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补钙作为预防骨质疏松重要基础措施之一已经被大众接受。那么补钙存在哪些误区?如何补钙才是科学的呢?

 

补钙误区知多少

张萍  刘晓艳

 

  

钙不缺不用补

 

1.中国居民营养调查钙剂摄入严重不足,每天约有600 mg的钙缺口。

中国第三次( 1992 年)和第四次全国营养调查结果公布人均膳食钙摄入量分别为405.4mg/d及390.6mg/d,仅达推荐供给量50%左右,因此,提倡我国居民进行普遍、合理的补钙是必要的。对年龄大于40岁的妇女和65岁以上的男子,在膳食以外, 适当补充钙剂不失为提高钙营养状况的一种有效途径。

2.奶类是中国居民膳食钙的主要来源。

虽然近年来,老年人奶类消费量及钙摄入量已明显增加,但经常饮奶的人只占调查对象的三分之一, 且钙的平均摄入量也仅达到适宜摄入量的50 %。若能进一步改进高钙食物如酸奶、深色叶菜及各种风味豆制品的供应, 将更有利于改善老年人钙的营养状况。

3.目前认为对补钙有影响的膳食因素:高蛋白、盐及咖啡因不利于骨健康,多食蔬菜水果有助于补钙。

研究发现膳食蛋白质、钠及咖啡因与骨健康间存在负相关关系。人们都了解,吃得太咸对身体无益,但很少有人知道,摄入过多的食盐会增加尿钙的排泄,影响钙在人体内的存留。所以,补钙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咖啡因也可以引起尿钙排泄增多,增加骨吸收,从而导致骨密度下降,骨折风险增加。

 

体内钙过量危害健康

 

1.补充钙剂将增加还是减少泌尿系结石的发生?

患有肾结石人常常顾虑:钙摄入量增多,导致尿钙增加, 这样是否容易引起泌尿系结石?研究认为:低蛋白、低钠和足量钙的膳食有利于减少泌尿系结石的发生,相反低钙膳食并不能降低结石的复发。

2.补钙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死亡率?

最近,发表于JBMR(骨与矿盐研究杂志)的一篇绝经后女性补充钙剂对于冠心病的住院和死亡的影响随机对照试验的Meta研究结果表明:钙剂补充不增加全因死亡率和冠心病风险。

 

血钙正常代表不缺钙

 

一些中老年人体检发现血钙水平正常,便认为自己不缺钙。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血钙正常并不代表不缺钙。

骨骼中的钙具有两种作用, 其一是作为骨矿物质的重要成分, 使骨骼具有一定的强度,从而起到对身体的支撑作用。同时骨钙又是人体钙的储存库,即骨骼是钙库。由于肠道对钙的吸收,除了饮食因素影响钙吸收外,在体内还存在巨大的钙库及内分泌激素的调节使血钙保持稳定,因此当钙摄人不足时, 机体可通过甲状旁腺素(PTH)分泌引起骨吸收, 使骨钙释放进入血液以维持血钙水平恒定, 从而保证上述生理活动的正常进行。

 

防治骨质疏松就是补钙

 

1.骨质疏松不等于缺钙,单纯补钙不能防治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性骨折。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降低和骨组织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强度降低,骨脆性增加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骨质疏松症产生原因至今尚未明确,但医学界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衰老、雌激素下降、营养失调节、生活不正常、疾病、药物、遗传等。因此,骨质疏松不等于缺钙,单纯补钙不能防治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性骨折。

2.均衡营养、适度锻炼可预防骨质疏松。

研究表明合理营养、积极锻炼可以减少骨质疏松症50%发病率或推迟发病年龄;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 只是防治骨质疏松的基础治疗,还应进行抗骨吸收药物治疗。抗骨吸收药物治疗不仅能延缓骨量丢失,同样也能降低骨折或再次骨折的发生风险。

3.需要注意的,补钙是因人而异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要补钙,并不是说所有的疾病都可以补钙。比如肾衰的病人补钙要注意,因为尿少,可能会引起高钙血症,补钙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

 

科学补钙有诀窍

 

1.每日钙的推荐摄入量。2011年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分会建议中国成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800mg(元素钙),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mg。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NOF)2013指南对钙剂的建议为:男性50~70岁每日钙摄入推荐量1000mg,女性51岁以上及71岁以上男性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200mg,钙摄入量大于1200~1500mg/日,获益有限,且可能增加肾结石、心血管及脑中风事件的发生。

2.合理膳食补钙。补钙,首先应重视膳食补钙。饮食补钙,既安全又经济,是首选。牛奶(每250ml含钙300mg)及豆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且其中的钙容易被吸收。含钙高的食物还有鸡蛋、虾米、奶酪、海带、紫菜、牡蛎等。适量的优质植物蛋白和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能促进钙质吸收。但一些蔬菜(如菠菜、卷心菜、茭白、冬笋等)在食用前最好先用水焯一下,以减少草酸含量。

3.服用钙剂的最佳时间。口服钙剂以清晨和临睡前各服用1次为佳。若采取每天3~4次用法,最好是在饭后1~1.5 小时服用,以减少食物对钙吸收的影响。若是每天1次的用法,则以每晚临睡前服用为最佳。

4.补钙,还应同时补充维生素D。钙的吸收跟维生素D是密切相关的,维生素D 90%是靠晒太阳,通过皮肤自己合成维生素D,真正从食品里面得到的维生素D只占10%左右,所以充足的光照是很重要的。

5.补钙不等于治疗骨质疏松:骨质疏松需综合治理 。钙的摄入可以减缓骨量的丢失,改善骨矿化,但用于治疗骨质疏松时,应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目前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单纯补钙可以替代其他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因此,治疗骨质疏松不单单只是补钙,而是提高骨密度、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的综合治疗。

 

专家简介

 

张萍,女,北京积水潭医院老年病科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老年骨质疏松症,老年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兼任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骨质疏松分会常委,中国老年学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

刘晓艳,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北京积水潭医院干部科工作,主要从事老年内分泌相关研究,擅长糖尿病、骨质疏松诊治。

(责编:辛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