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空腹血糖正常别盲目乐观
2017-12-2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717

空腹血糖正常别盲目乐观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罗樱樱


众所周知,糖尿病已经成为危胁我国人民健康的一个严重的健康问题,糖尿病一旦发生则无法根治。长期患糖尿病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会导致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如失明、肾功能衰竭、截肢、中风和心肌梗死等。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1999年的诊断标准,凡是具有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如多饮、多尿、烦渴、体重下降等,再加上任意一次静脉血浆血糖≥11.1毫摩尔/升,或空腹血浆血糖≥7.0毫摩尔/升,或口服糖耐量试验中2小时血浆血糖≥11.1毫摩尔/升即可诊断为糖尿病;症状不典型者,如果经过另一天再次检查证实无误也可诊断为糖尿病。

而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1999年的标准,正常人的血糖应该是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同时服75克葡萄糖后2小时血浆血糖<7.8毫摩尔/升。由此可见,在正常血糖水平与糖尿病诊断标准之间尚有一段距离,也就是说,有些人测血糖可能已经超过正常范围,但是还没有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状态介于正常人和糖尿病之间,这种情况属于“糖尿病前期”,在体检中经常可以见到。

很多人认为只要检查空腹血糖正常就可以高枕无忧,其实不然,大量国内外的研究显示,仅检查空腹血糖可能会有一半左右血糖异常的患者会被漏诊,在糖尿病早期或糖尿病前期阶段,很多人仅表现为餐后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可能完全正常,因此,对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仅筛查空腹血糖是远远不够的,如有条件,应该同时检查空腹血糖和口服75克葡萄糖负荷后的2小时血糖。

那么,什么人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呢?2013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组织专家更新了《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在该指南中提出,预防糖尿病应该筛查的重点人群包括:

1、年龄≥ 40岁;

2、有糖调节受损史;

3、超重(BMI*24kg/m2)或肥胖(BMI28kg/m2)和(或)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注:BMI(体质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2

4、静坐生活方式;

5、一级亲属中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

6、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产史或妊娠糖尿病史的妇女;

7、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

8、血脂异常[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0.91mmol/L(≤35mg/dl)、甘油三酯(TG)≥2.22mmol/L(≥200mg/dl],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

9、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10、有一过性类固醇糖尿病病史者;

11、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

12、长期接受抗精神病药物和(或)抗抑郁药物治疗的患者;

对于上述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最为准确地检查是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和糖水的检查”,这一试验主要用于明确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诊断,同时还可以了解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的能力。具体的做法是:清晨七点到九点间空腹抽血(血糖和胰岛素等),然后喝糖水(75g无水葡萄糖粉溶于300ml温水中),于5分钟内喝完,之后在从喝第一口糖水算起的2个小时时准时留尿并抽血。由于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容易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为避免这些干扰因素,在进行试验的前三天必须保持正常的饮食,主食的食入量每天保持在三两以上;试验前一天的晚餐要在晚上8点前结束,抽血前至少保证8-10个小时无热量摄入;晚餐内容要清淡,不要食入过多油脂;晚餐后可饮水,但不能再吃任何东西;试验当日不能吃早餐,不能饮茶水和咖啡,可少量饮清水,不能吸烟;检查期间避免剧烈运动,但也无须绝对卧床;试验前停用可能影响结果的药物如避孕药、利尿剂或苯妥英钠等3-7天。

如果您能够做到早期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相信糖尿病一定会离您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