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补水,你值得拥有!
2018-01-2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334

补水,你值得拥有

韩丽娜  孔德凤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当范冰冰向你撩动吹弹可破的肌肤时,当兰蔻小黑瓶的绚丽光彩在你眼前闪烁诱人时,甚至“大宝天天见”还萦绕在你的耳畔时,你是否依旧梦想自己也能肤如凝脂、面如白玉?想要美丽肌肤,化妆品功不可没。曾有美容大师说过:女人缺水乃万恶之源。如果女人体内水分大量流失,就会出现皱纹、皮肤干瘪失去弹性等衰老现象。因此,市面上所有护肤品的核心主题便离不开补水保湿。其实男人也是一样,皮肤必须有水的滋养,才不会出现各种问题。谈到补水,你可能会提出“为什么需要补水”和“该怎么补水”的问题,下面重点围绕这两个问题帮你解答。

为什么需要补水

关于面部肌肤的水分,我们首先需要明确水分的“入”和“出”的问题。

1、“入”:人体正常摄入的水分通过机体自身的新陈代谢仅有极微量的能够补充到面部皮肤表层的细胞和间质中,然而,就是这极微量的水分便成了面部肌肤含水量的主要来源。而肌肤自身的衰老导致肌肤新陈代谢能力降低、水合能力减弱,更使本来就稀缺的供水量雪上加霜。

2、“出”:主要通过正常挥发和环境因素变换两种途径。表皮层水分常年的正常挥发流失了大量水分,而环境因素的变换如高温、干燥和大风等更是加速了水分的蒸发。

严重的“入”不敷‘出’,使面部肌肤因为缺乏足够的含水量而直接导致肌肤代谢不正常,进而出现粗糙、暗淡、衰老、皱纹和色斑等等一系列问题,所以为预防和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面部肌肤都需要补水。

 

该怎么补水(暂且将补水分为内源性补水和外源性补水,需内外结合)

内源性补水:

1、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面部皮肤的新陈代谢,增强水合能力,从而增加内源性水的供给,尽可能的排除代谢废物,以保证皮肤得到充分的“休息”和保养。

2、饮食补水:多喝水,尤以白开水、纯净水为宜,正常情况下保证每天摄水量至少在1000-2000ml。多吃蔬菜、水果是最为营养健康的补水方法,比如西兰花、莴苣、黄瓜等蔬菜,还有如葡萄、苹果、猕猴桃、柿子、柑橘、香蕉、甘蔗、石榴等水果,这些蔬果不仅能补充肌肤水分,同时还有助于保持皮肤弹性,让干燥的肌肤一样水润不减。

外源性补水:

1、面部保养:也是面部皮肤补水中最重要的部分,主要包括两种方式和针对五种肤质。

两种方式:

1)面膜补水:使用补水面膜是非常有效的肌肤补水方式。如果有条件的话,补水面膜可以在每天清洁肌肤后使用,以保障缺水的肌肤在短时间内得到充分的滋养。补水面膜可以称之为集中供给水分的″急救站″,它可以快速输送能量水分,短时间显著嫩滑饱满,让每个毛孔感到水润,非常适合每天回家后消压、补水。如果是睡前用面膜敷脸后适宜用晚霜保水;

2)补水液补水:每次洗完脸以后尽量要使用柔肤水再用润肤乳/霜,因为润肤乳/霜只是起到润肤和保护皮肤的,并不能起到补水和锁水的作用,而这一点柔肤水就可以帮助你(如果你是油性皮肤就用润肤乳不要用霜),柔肤水最好是轻拍至吸收。

 

五种肤质:面部的护理操作步骤基本分为三个程序:清洁、爽肤、滋润。根据肤质不同,面部保养的侧重点也各有不同,如果选对了重点,效果会事半功倍。

1)中性皮肤

特征:中性皮肤是比较理想的一种皮肤,肌肤状况稳定,油分和水分比例均衡。毛孔细小,纹理细腻,皮肤光滑滋润有弹性,表面不粗不粘。

补水重点:洁面

由于皮肤状况良好,很容易疏忽皮肤的保养,其实,这类皮肤的补水同样重要,否则再好的皮肤都会老化。化妆水可选择润肤型的,能保湿、滋润。面膜适合用各类蔬果面膜,一周23次。

2)干性皮肤

特征:毛孔小,几乎看不见,纹理细腻,皮肤干燥无光泽,缺乏娇嫩感。清洁后皮肤有紧绷感,易老化,容易长黑斑及细小皱纹,但不易长粉刺。

补水重点:面霜

干性皮肤缺水现象最为明显,肌肤容易在干燥的秋季形成细小皱纹。使用偏油质的保湿产品会有锁水保湿效果(保湿霜、保湿乳液)。除了注意保湿外,也要多涂一些滋润成分较高的润肤品及精华素。也可每隔2~3天使用含保湿性较高的面膜敷脸一次。

 

3)敏感性皮肤

特征:皮肤表层的角质层相对要薄,真皮血管网浅,因此皮肤受到刺激时容易发生红肿、皮温较高、脱水等皮肤症状。

补水重点:夜间补水

由于白天外在环境的影响较大,敏感皮肤可以选择侧重晚间保养,使用适合敏感皮肤用的护肤品,如蔬菜面膜就比较适合敏感皮肤。

4)油性皮肤

特征:毛孔粗大明显,皮肤纹理粗糙,油光满面,易长粉刺,但不易起皱。

补水重点:控油

油性皮肤常出现外油内干,所以不要以为泛着油光的肌肤就不缺水。油性肌肤应选用清爽的水质保湿产品,如保湿凝露、喷雾、润肤露等。也可选择清爽保湿面膜或美白面膜,约两周应用一次。

5)混合性皮肤

特征:T字部位呈油性,眼周和两颊部呈干性。混合性皮肤大多是从油性皮肤演变而成,多是因为护理不当及滥用化妆品造成。

补水重点:控油补水

清洁以T字区为主,补水滋润以两颊部为主。混合性皮肤要重视面膜,可选用清爽型,一周2次,一次全脸,一次局部较干燥区。

2、面部按摩:轻微、舒适的面部按摩不仅能够使面部肌肉放松,增加皮肤弹性,还能改善脸部供血,增加机体为面部皮肤的内在供水量。

3、保持空气湿度:当感觉室内较干燥时,就需要配备一台加湿器了,也是原生态的补水方法。

4、随时补水:随身配备一支含天然植物精华及保湿因子的补水喷雾剂。当肌肤感到焦渴与疲倦的时候,就可以启用了。由于上述喷雾剂市场价位相对较高,也可以将市场上出售的那些滋润型、清爽型、保湿型的肌肤水,分装在小喷壶里,随用随取,既方便卫生又很实惠。

女人是水做的,新世纪初,加拿大科学家首次论证了这一观点,从而加速了肌肤补水技术的诞生。当肌肤表层即角质层的水分达到15-25%,即含水充足时,皮肤不但会柔软光滑没有细纹,手感上也会充满弹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不良的生活方式,角质层水分逐渐流失,当含量低于10%时,皮肤就会出现干燥、细纹、紧绷、粗糙及脱屑等,继而导致皮肤出现色斑、加速衰老等问题。因此,如果你还在被肌肤表层的一系列问题困扰,渴望肌肤粉雕玉琢、雪白无暇、吹弹可破,并延缓衰老,从现在起,补水,你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