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文章

我的淋巴结怎么了?
2018-03-0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5236

我的淋巴结怎么了?

 

人们听到医生提起淋巴结往往会莫名紧张,如果还伴有肿大,那就更是如临大敌,仿佛未来蒙上了阴影,预示着不幸的结局。事实上,淋巴结是我们体内重要的哨兵和卫士,肿大的原因很多。为消除大家不必要的担忧,在此做一简单介绍。

全身淋巴结约有500-600个,别看它们体积很小,却是人体最完备的外周免疫器官呢。人体的颈部、锁骨上窝、腋窝及腹股沟等处有着众多的浅表淋巴结;而内脏的淋巴结多成群存在于器官门部,也就是大血管和神经出入的地方,沿血管干排列。这些都是易受病原微生物和其他抗原性异物入侵的部位。

淋巴结通常呈卵圆形或长椭圆形,大小不一,青春期时往往较年长时偏大。正常淋巴结好像一颗小蚕豆,淋巴液由淋巴输入管从圆钝外凸的部分输入,最终从向内凹陷的部分(淋巴门)输出,这个部位还有血管和神经出入(图一)。

图一

侵入机体的病原微生物、毒素、异物或癌细胞等,随淋巴液进入淋巴结,被淋巴结内的巨噬细胞吞噬清除,也就是说,淋巴结起到了过滤作用。但是,当癌细胞大量增殖,数量过多而不能被巨噬细胞全部清除时,便可沿输出淋巴管扩散,侵入到其他淋巴结或直接进入血流播散由此可见,淋巴结发挥着重要的免疫功能,它们的存在是合理且必要的。因此,我们不应对淋巴结的发现而盲目担忧,闻之色变。

 那么,当您触摸到身体某个部位出现疑似肿大的淋巴结,如何确定它是否还在正常工作呢?或许您曾经有过淋巴结超声检查的经历,是的,超声检查可以对大多数淋巴结做出基本判断,当然,这类检查主要以浅表淋巴结为主。

超声检查显示正常淋巴结表现类似一个小小的肾脏(图二),长径多在5-25mm之间,外形呈长条状或卵圆形的“靶样”结构,表面光滑:外围“黑黑的”是皮质,超声称之“低回声”,而中央“白白的”(高回声)即为“髓质”。超声检查在形态稍大的浅表淋巴结内多数可探及点条状的血流信号,由门部集中并呈放射状进入淋巴结内。

如果在您的超声检查报告中描述这样的淋巴结,就大可不必过度担心啦,因为这些正是您体内勤恳工作的忠诚卫兵呢。

图二

那么淋巴结肿大又是怎么回事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常见淋巴结肿大的分类:非肿瘤性增生和恶性淋巴结。

一、淋巴结非肿瘤性增生

1.淋巴结反应性增生

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淋巴结炎”,是淋巴结肿大最常见的原因。健康人在颈部和腹股沟处常可摸到豆子般大小且可“骨碌碌”活动的淋巴结,那是因为头颈部及下肢的慢性创伤和感染相当常见,比如牙龈炎、咽喉炎等等,邻近淋巴结就会出现炎性反应,也就是小小的淋巴结需要动员更多的细胞来抵御这些外来侵犯者,导致淋巴结肿大,但其内部仍保持正常的结构。

此时的超声检查可发现淋巴结虽然增大,但皮髓质结构清晰,结内血流信号可以较丰富,仍可看到其从淋巴门正常出入。

2.结核性淋巴结炎

结核性的淋巴结肿大多质硬而无痛,可随病变的进展与周围组织粘连成团,成为不易推动的结节性肿块。当肿块与皮肤粘连,中心液化坏死形成脓肿时,可引起皮肤破溃。除此之外,患者往往会有结核感染的全身症状,诸如低热、为乏力、盗汗等,这些都与反应性淋巴结增生不同。

超声可见淋巴结肿大的程度较反应性增生重,常为多发,肿大淋巴结之间可相互融合。皮髓质结构不清,部分结节内可出现坏死。血流信号仅见于结节周边环绕分布。

3.坏死性淋巴结炎

是一种良性自限性疾病,多见于中国、日本等东方国家,好发于年轻女性。本病可能和病毒感染及免疫异常有关,主要累及颈部淋巴结,常为单侧。患者颈部淋巴结肿痛,伴有发热,周围血白细胞下降,一般用抗生素无效,持续月余后自愈。超声图像可见淋巴结明显肿大,以短径增大较明显,但部分仍能够看到正常的血流分布。

二、恶性淋巴结

1.转移性淋巴结

转移性淋巴结多质硬,起初常为单发、无痛,可被推动,之后很快出现多个淋巴结,并侵及周围组织,此时肿块固定,可有局部或放射性疼痛。超声显示转移性淋巴结趋向于圆形或不规则形,中央髓质高回声可消失或变窄;皮质不规则局限性增厚,回声不均,可出现局部坏死或局灶性钙化。其血供可丰富或稀疏,以多血供居多,且迂曲、杂乱。

超声检查可以较为准确地判断一些浅表转移性淋巴结,因此可以辅助诊断,并作为手术后长期监测的方法。

2.恶性淋巴瘤

近年来,淋巴瘤的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它是原发于淋巴结和其他器官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分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 lymphoma, HL)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 NHL)两大类。我国以NHL多见。NHL60%左右起源于淋巴结,40%起源于结外淋巴组织。而HL90%起源于淋巴结,以颈部和锁骨上窝淋巴结最为多见。本病病因一般认为与辐射、化学致癌剂、病毒如类疱疹病毒(EB病毒)等因素有关。早期常无明显症状,仅以浅表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质地可硬可软。如采取及时合理的治疗,HL的治愈率可高达80%以上,为目前治疗效果最好的恶性肿瘤。NHL预后较差,但亦有部分可以治愈。超声检查可见淋巴结明显肿大,形态趋向圆形,皮质非均匀性增厚,髓质及门部变形偏向一侧。恶性淋巴瘤是所有肿大淋巴结类型中血供最丰富的,彩色多普勒显示血流信号常充满整个淋巴结。

淋巴瘤多表现为多部位的淋巴结肿大,凡是出现淋巴结无痛性、渐进性增大,质地较硬,伴有不规则的发热症状,均应高度警惕是否为恶性病变。获得确定性诊断的最好方法是活检,如果4周后异常淋巴结未消退,则有必要进行淋巴结活检。

现在,相信大家已经明白,肿大的淋巴结是人体的烽火台,是报警装置。它并非代表着“穷凶极恶”,而是有多种可能的病因,最常见的是炎症所致的反应性增生,预后较为理想。当然,我们也不应因此掉以轻心,以免延误一些恶性疾病的治疗。

总之,面对淋巴结肿大,既无需盲目担忧,也不能放松警惕,与医生配合,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文:张睿;  审校:吕珂)